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改革纪实
2019-07-09 14:58:33 中国市场监管报

从“检验”到“科学”的嬗变

——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改革纪实

 

7月9日,浙江省特种设备安全领域发生了一件大事。

这一天,有着60余年发展历程的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举行更名揭牌仪式,正式更名为“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省特科院),增加了科学研究、公共服务、职业教育、安全风险评估、事故分析预警及鉴定等新职责。

“从‘检验’到‘科学’,看似简单的改动,体现的却是整体工作思路的跨越。”浙江省特科院院长钟海见介绍。同时,这一转变也意味着该院历经5年时间自我转型的改革成果和履职模式得到认可和固化。

刀刃向内 破旧立新

作为隶属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的公益性综合检验检测机构,浙江省特科院是保障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的主力军。

自1958年机构成立以来,该院先后经历了五次更名。它每一次更名,都见证了我国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担负起不同时期特定的历史职责与使命。

2014年,浙江省特科院又一次走到发展的拐点。此前,该院传统业务模式较为单一,主要通过法定检验来保障特种设备安全,为政府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提供技术支撑。然而,随着新技术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特种设备安全需求的不断提升,单一模式已难以适应质量安全的新形势。与此同时,大量与特种设备安全相关联的公益工作没有机构去落实,系统保障安全的综合能力无法向更高水平提升。

刀刃向内,破旧立新。为解决事业单位体制下特检机构普遍存在的功能弱化和人财不足的问题,该院决定从源头入手,以事业单位内部人事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实施“体制不变、变机制、变职能”的自我转型改革,走出了一条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六位一体’系统保安全和服务产业发展的质量安全公共服务综合体”的改革创新之路。

内部激励 迸发活力

创新内部激励机制,成为改革的主要抓手。浙江省特科院在不增加事业编制和财政负担的前提下,打破传统固化的事业工资体系,除院领导外,其余人员全部按照“用人唯能、任人唯绩”原则,推行同岗同薪(级)、同工同酬,实施能上能下的人事职称岗位管理机制、业绩导向目标考核机制、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向一线倾斜的薪酬分配管理机制等,解决编制对高层次人才引进及使用的束缚和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

通过改革,浙江省特科院不但扭转了人才流失的局面,而且让高层次人才有了更多用武之地。5年来,该院先后引进博士和博士后8名、硕士及高工59名。如今,全院硕士和高工以上人才占比达54%,基本形成以高层次人才为骨干的技术团队,专业水平明显提升。

转变职能 拥抱市场

既要努力实现公益履职成果最大化,又要优化服务主动参与市场竞争。这是浙江省特科院5年来坚持不懈追求的目标。

为此,该院调整发展思路,以法定检验为基础,建立集检验保障安全、服务产业、节能环保、职业教育、普法科普、科学研究于一体的“六位一体”公益履职模式。

5年来,浙江省特科院建成全国一流的国家电梯质检中心,筹建定位高端产业发展的国家特种金属结构材料质检中心。建立了全国首家特种设备学院和全国首个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科普(普法)教育基地。获批工信部的国家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成为目前全国同行中率先拥有“安全、节能、环保”三位一体检测能力的单位之一,实行特种设备检验、安全与环保节能联动保障制度。

在完成检验机构法定公益职责的前提下,该院还深挖技术装备和专业人才潜力,面向政府、企业及社会团体提供公共技术服务,构建以增值性公共服务营业收入反哺公益法检业务和事业发展的自我造血机制。2018年,浙江省特科院重大项目及行业委托检测等非法定检验业务收入达6751余万元,下属业务公司实现业务收入2886万元,有效解决了财政资金保障不足的困难。

跨越发展 成果丰硕

改革创新,励精图治,收获累累硕果。

——综合实力明显提高。5年来,浙江省特科院人才结构优化,硕士及高级职称以上高层次人员从120人增加到200人;业务收入从1.07亿元增加到1.86亿元;净资产从2.42亿元增加到5.7亿元,其中科研仪器设备资产原值从5400万元增加到1.5亿元。

——公益职能不断强化。5年来,该院累计检验检测设备50余万台套,排除各类重大缺陷(隐患)3000余例,为浙江省特种设备万台事故率和死亡率均不到全国水平的四分之一作出巨大贡献,并在第三方机构开展的满意度调查中获得97.8分的高分,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品牌形象持续提升。5年来,该院先后获得“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荣誉,多项工作分别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市场监管总局领导的批示肯定。

时代在变,初心不变,担当不变。“我们将以此次更名为契机,站位新起点、牢记新使命、履行新任务,巩固深化综合改革成效,进一步提高机构要素资源利用率,激发机构内部活力,增强机构公益履职能力,打造高水平的‘六位一体’综合服务体,为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作出新贡献!”这既是浙江省特科院人的誓言,也是对新时代的承诺。

□本报记者 王 薇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