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北京开展高层电梯应急救援演练
2019-07-11 15:39:50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记者 李 翔)“请乘客们不要慌张,不要手扒电梯门,保持冷静,我们会立刻组织维修人员前来救援。在维修人员到达前,请大家保持背部和头部紧贴电梯内壁成直线,膝盖成弯曲姿势。”7月2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高层电梯应急救援演练,从报警到被困人员获救,用时仅16分钟。

9时42分,6名乘客模拟被困于中央电视塔第19层到第20层的电梯内,工作人员一边通过电梯紧急报警装置安抚乘客的紧张情绪,一边通知电梯维保单位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里面的乘客不要惊慌,请安静等候,我们正在组织救援。”9时50分,专业救援人员到达第20层电梯间,通过电梯缝隙向轿厢内喊话,安抚电梯内被困乘客。9时58分,电视塔第20层的电梯门徐徐打开,救援人员将轿厢内被困乘客成功救出。

据悉,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建立应急救援制度,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特种设备,每年应开展应急演练。

“开展此次演练是为了提高电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增强社会公众安全乘梯意识。”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北京市6月份共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734户次,开展应急演练54次,组织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基层等活动58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7000余份。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