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稽查打假>>
希望加入阿里打假联盟 迪拜警察总局到访阿里问计跨国打假
2019-07-16 16:40:17 消费日报网综合

近日,迪拜警察总局一行访问阿里巴巴,希望加入阿里打假联盟(AACA),就跨国打假展开合作。

据了解,双方近期将联合开展跨国打假行动。

迪拜警察总局上校Salah Juma说,去年在迪拜“2018国际知识产权执法大会”了解到阿里的打假经验,平台、执法机关、权利人联合的“打假共治模式”值得学习。当前全球假货泛滥,迪拜是亚洲通往欧洲及非洲的重要中转点,面临诸多跨国跨境假货问题,而阿里在跨国跨境打假上已有成功经验。

早在三年前,阿里就曾携手迪拜警方打假。2016年,中国广东警方、迪拜警方在LV和阿里协助下,于迪拜查获6万余件假货。2018年,阿里协助中国警方端掉一个特大制售假团伙,制售假链条涉及泰国、日本、柬埔寨、阿联酋等国,迪拜执法机关在阿里的技术协助下精准收网。

2018 年,“国际知识产权执法大会”在阿联酋迪拜召开,作为唯一受邀参加主题发言的中国企业代表,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向到场的全球600余位政府、行业、企业嘉宾分享阿里打假及知产保护经验:执法机关、品牌权利人和平台应合力形成打假共治系统,“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

今年618期间,阿里作为唯一中国企业代表受邀参加欧洲刑警组织知识产权刑事会议并分享打假经验。欧洲刑警组织知识产权处负责人指出,阿里在打假方面做得系统而全面,技术能力值得借鉴,希望双方加强合作。

公开数据显示,凭借“技术赋能+多元共治”的务实打假模式,2018年,阿里96%的知识产权投诉在24 小时内被处理,权利人知识产权投诉量下降32%,96%的疑似侵权链接一上线即被封杀,协助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执法机关溯源打击线下制假源头并抓获犯罪嫌疑人1953 名。截至今年4月,已有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品牌加入阿里打假联盟(AACA)。

Salah Juma提出,希望迪拜警察总局能加入阿里打假联盟(AACA),虽然联盟目前只向品牌权利人开放,但他仍表达了加入阿里相关平台的诉求,以期建立更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

与会的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打假不分国界,阿里愿意联合一切力量打假。同时,阿里也愿意在中国法律框架下,积极寻求与国际机构建立更便捷的协作机制。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