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颍上县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水产品食品安全安全监管工作
2019-07-17 18:02: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以来,安徽颍上县把水产品质量安全作为食品安全监管重要内容来抓,采取多项得力措施,严抓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力保障了水产品质量安全稳步上升。

制定方案落实责任。按照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19年颍上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县水产管理中心制订了《颍上县2019年度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颍上县2019年度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方案》、《2019年颍上县水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颍上县2019年养殖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渔药残留超标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并推进长效监管机制。

强化宣传加强引导。2019年以来,该县水产品管理中心中心通过网络、电视、明白纸、标语等宣传方式,向社会宣传水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并针对每一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安排水产品质量安全一堂课,特别是对渔药、渔饲料经营点、八里河渔区养殖户发放内容为禁用渔药、饲料种类和生产厂家名称的明白纸,并让经营户张贴至显眼位置,让群众共同监督。至6月下旬,共印发3000余份宣传材料向社会发放,并在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精心组织下,在县邮政广场举办了两次大型宣传、咨询专项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引导企业增强自律意识。

注重协调助力监管。县食安办充分发挥协调作用,理顺了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建立了有效的安全协调机制,由县水产管理中心配合农业农村局及县畜牧兽医管理中心对渔药、渔饲料市场进行监管,解决了各自为政,多方执法问题,有力助推了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严守承诺履行职责。与各重点养殖企业、水产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及各渔药、饲料经营户订立“水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80余份,并对八里河国家级健康养殖基地八里河渔场、省级良种场八里河四大家鱼苗种繁育有限公司、120户养殖户进行现场检查,对不遵守承诺的,一律严禁查处,从源头上杜绝了违禁药品、饲料流入市场流通和养殖环节。

突出重点专项治理。2019年春,该县水产品管理中心继续把八里河渔场、颍上县淮河大自然水产养殖合作社等作为重点整治对象,检查是否按有机、绿色水产品生产技术规范生产技术规范进行操作、是否存在使用违禁渔药和非饲料添加剂行为、是否建立健全各项档案记录等,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已按上级部门要求及时完成了春季水产品质量抽样、送检任务。

依法管理严格查处。该县对水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查处的原则是从快、从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截止目前全县没有发生一起质量安全事故。(解辉 通讯员 胡敬晶)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