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揭秘!50米高度、50度高温,为了安全,市场监管人员这样极限挑战
2019-07-17 23:37:03 市场监管半月沙龙微信公众号

手机、电脑、电饭锅

挂烫机、电视机等现代办公

家用电器维持着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一日没有电的生活应该难以想象

但大家可能不知道,为保证安全用电

除了电力部门的努力外

我们市场监管局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浙江省湖州市的发电站主要依靠火力,电站锅炉则是火力电站的三大主机设备之一。作为特种设备的一种,判定电站锅炉能否正常运行是湖州市场监管局下属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的重要任务。

今天就带大家一起走进

湖州嘉骏热电有限公司

看看检验员们如何在50米高度的锅炉

将近50度高温的炉腔中

完成电站锅炉“体检”的极限任务

走近嘉骏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烟囱。烟囱边并排耸立着4栋庞然大物,原来这一栋栋四、五十米的高楼就是一台台锅炉。

由于炉体巨大,为抓紧完成检验任务,该院组织了一支团队集中开展检验。为防止粉尘危害,九名检验员们全副武装换上了工作服。小编也戴上了除尘口罩与安全帽,口罩一戴上后,呼吸就变得特别困难,爬到炉顶已经气喘吁吁。

由于锅炉运行工况比较恶劣,高温、高压、腐蚀、磨损等会影响到锅炉的安全运行。按国家法规《锅炉定期检验规则》,电站锅炉每年进行一次外部检验,三至六年进行一次内部检验。

今天2号锅炉就轮到了一次内部大体检,检验员们要携带金相检测仪、磁探仪、超声波检测仪、光谱分析仪、硬度计、内窥镜、测厚仪等各种现代化的精密仪器,深入到锅炉各个部件,查清锅炉的安全状况,及时发现存在的缺陷,消除安全隐患,避免锅炉爆炸等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

检验员陆国强通过金相检验、硬度检测、光谱分析等方式对主蒸汽管道进行检验,查看管道的线材及焊缝组织有无异常、材质有无劣化。

锅筒是锅炉的核心部件之一,检验员陈武检验完锅筒外表面后,一个跃身钻进了锅筒内部。锅筒里黑乎乎的,他要在照明工具帮助下,通过宏观检验、无损检测等方式,检查锅筒内表面、内部装置、各种预埋件、下降管孔、安全阀管孔等有无明显腐蚀、结垢、管孔堵塞以及焊缝有无裂纹等。

整个锅炉有七、八个这样的烟道口,各种管子纵横交错。夏临明、郭自海两个检验员互相合作,逐层钻进每个烟道中,通过宏观检验以及壁厚管径测量等方法,查看过热器管、省煤器管子有无磨损变形、管排的间距是否均匀、防磨瓦等有无脱落等。

炉膛就是烟煤燃烧的地方,小编也试着从小小的炉门口钻了进去。里面内径才两三米,但高度有30多米,萦绕着的大量灰尘。虽然整个锅炉已经提前停机一个礼拜为检验做准备,但是炉内温度仍要将近50度。沿着提前搭好了脚手架,钱建新、汪味路、许斌等三个检验员一层层地爬向高处,用宏观检验、壁厚测量、管径测量等方法,检验布满炉膛内部的水冷壁管、屏式过热器等等有无磨损、变形。

天气闷热,环境恶劣。一个上午的检验工作结束后,检验员们个个一身狼藉,汗水、炉灰各种污渍夹杂在一起,全身已经没一块干净的地方,但他们说:“只有通过检验才能保证锅炉生产安全,不发生爆炸等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保护财产与人民安全。这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的责任。”

动态黑色音符

湖州市目前有1800多台锅炉

像这样的电站锅炉有50多台

辛苦的检验员们

以人均每年检验200台次锅炉的数量

在默默无闻地勤勉工作着

来源:湖州市场监管

发布单位:中国工商出版社 数字出版部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