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强监管 除隐患 筑平台 江苏守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2019-08-01 12:06:16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去年以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问题导向,抓住薄弱环节,加强信息化建设,狠抓工作落实,牢牢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保证了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该局认真落实年度现场监督检查任务,持续强化对九类重点场所和重要时段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大排查。狠抓事中事后监管,明确全省年度检查的重点,加大对锅炉制造单位和起重机械安装改造维修单位的抽查比例。加强对考试机构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机构考核工作,加大对考试机构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为防范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该局开展简易升降设备专项整治行动,会同相关部门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建筑物井道内简易升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强力推进涉危化品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通过持续高压、精准发力,提升涉危化品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积极开展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机构技术优势,补齐流量计等元器件监管空白。完成气瓶信息化升级二维码加装工作,气瓶信息化管理初见成效。开展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专项整治,以科技手段为支撑,探索遏制上述两类特种设备安全事故频发的新方式。推进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完成在用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基础信息统计工作,初步建立全省台账,排查摸底及对存在隐患设备整改工作稳步推进。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该局加强特种设备动态监管系统信息化建设,明确特种设备信息化建设工作目标。目前,全省在库设备数据183万条,省、市两级数据交换总容错率为0.8%;现场监察移动终端在扬州试点运行的基础上,在徐州、常州、连云港、泰州、宿迁等地进行了使用培训,并逐步推广运用。

此外,该局还强化监察人员能力建设。去年,在该局支持下,省特种设备协会组织编写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实务手册》,免费培训基层监察人员2000余人,进一步提升了一线人员的现场监察能力。

□许步伟 孟庆祝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