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新一轮浙江民企百强榜单出炉
2019-08-08 10:32: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最大的特色,民营企业是浙江的金名片。在“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各行业融合加速,新兴产业增长迅猛,浙企的发展空间、产业市场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新常态之下,发展的新动能在哪里?“疾风知劲草”,从最新公布的浙江民营企业百强榜单中,或许我们能寻找到答案。

8月8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工商联、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以企业2018年度营业收入(销售总额)为基本标准,由企业自愿申报为主,参考其当年净资产、纳税额、净利润等指标,结合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年报及相关数据进行排序,联合公布了“2019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

数据显示,尽管面临异常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尽管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风险明显增多,但是,无论外部世界如何风云变幻,浙江百强民企始终保持稳稳的姿态——稳中求进,稳中有进。

稳中求进,彰显出的是浙江百强民企的韧性和厚度;稳中求进,更是浙江百强民企奋力拼搏的真实写照。

强!9家浙企营收破千亿

今年民企百强的入围门槛再次跨过百亿,为109.67亿元,相比较于去年,略有下降。

不过,今年民企百强销售总额依然保持强劲增长,达到42269.67亿元,相较于去年的36992.29亿元增长14.27%。

吉利控股、青山控股、海亮集团牢牢占据排行榜的三甲。尤其是排名第一位的吉利控股,2018年度的销售收入达到了3285.21亿元,成为首个年销售额突破3000亿大关的浙江民企。

榜单中的千亿大军最为耀眼,今年祥生实业加入了千亿级“航母企业”的阵容,浙江民企中,年销售额突破千亿元的企业也增加到了9家,这也折射出浙江民企做大做强的步伐正在加快。

几个后来者充分展示了增长的潜力。来自绍兴的祥生实业仅用了3年时间,销售规模完成了从百亿到千亿的“嬗变”。

浙江民企百强营收总额不断攀升的背后,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度对接浙江创新引领开放战略,从而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

浙江的民营企业经过数十年发展,从“小个子”成长为“大块头”。从这份榜单中,已能感受到正在奔跑中的“象群”。

民企百强正在集体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与上一年相比,今年的榜单中,营收超过800亿以上的企业增加了6家;而前50强的入围门槛也从221亿元增加到236亿元。

从这些数字的增减之间,可以看出的是,上榜企业正在铆足劲往前冲。

稳!内生动力更充足

一方面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另一方面则是不断补足发展的短板,因此百强民企“强身健体”的发展方式令人印象深刻。不少企业营收保持了稳定,甚至还略有下降,但是净利润指标却提了上来。

来自金华的红狮控股营收增幅为36%,利润却有129%的增幅,这与红狮控股致力于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分不开。近年来红狮控股在深耕水泥主业的基础上,发展环保、投资等关联性产业,打造“水泥生态圈”。

提产能、降成本、促技改、抓环保,位于丽水的元立金属通过一系列转型升级组合拳,进一步巩固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18年营收增幅为20%,利润增幅高达344%。

同上年相比,全省民企百强净资产、净利润的增长也很可观。民企百强2018 年度的净资产总额再次突破万亿,达到11725.30亿元,增幅达到17.04%。2018 年度净利润总额为1479.06亿元,同比增长13.7%,有76家企业净利润实现增长。

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从整体上看,优质企业的净利润增速仍高于营收增幅,说明经济质量仍在稳步提升中。企业只有提高供给效率和供给水平,才能收获更高的利润空间,实现更好的发展。

优!“蝶变”创造新动能

2018浙江民营企业百强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制造业实力逐渐恢复,新经济已然起航。一边是吉利集团、青山控股、海亮集团等制造企业的规模愈发壮大,另一边是以大华技术、闻泰通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彰显出浙江互联网、大数据、新金融等新经济的无限想象空间。

这种变化也可以从今年入围民企百强企业的行业分布上得到印证。虽然今年的榜单中不乏房地产、能源类等企业,但是归属信息、环保、健康等八大万亿产业的企业占据了更多的位置。

我们欣喜的发现,越来越多传统制造业企业抓住新一轮市场大洗牌的机遇,在做好主营产业的同时,通过收购、合并、投资等方式进入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产业。比如生产液体洗涤剂的传化集团正在构建一个覆盖全国的“中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而宝业、曙光、腾达等大型民营建筑企业正运用IM技术和信息化管理技术,开展绿色施工、新型装配式建筑等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万向集团则通过实施创建万向创新聚能城战略,目标是建设成为产业、科创与城市融通发展的示范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先行区,清洁能源与智能出行、智慧城市与创新驱动的核心区。

今年的榜单中出现了11家新面孔,也都是新兴产业以及高端装备的佼佼者。

作为全球大型光伏组件商,晶科能源拥有垂直一体化的产能,业务涵盖了优质的硅锭,硅片,电池片生产以及高效单多晶光伏组件制造,为中国,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全球多个国家地面电站、商业以及民用客户提供太阳能产品、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而来自绍兴的新和成已然跃身成为世界四大维生素生产企业之一、全国大型的维生素类饲料添加剂企业和香精香料生产企业,业务涵盖营养品、香精香料、高分子新材料和原料药的生产和销售。

在纷繁复杂的全球市场上同台竞技,如果盲目发展、狂踩油门难免在高速行驶中急刹翻车;如果不思进取,不用科技武装自己,同样可能在市场竞争的“马拉松”中被对手远远甩开。在行业分化的过程中,不转变发展动能将会被淘汰。

日趋向优的结构,正不断增强浙江抵御经济下行压力的内功,为浙江蓄积创造新的更大发展奇迹的动能。

轻!沐浴在阳光雨露中

1.19亿元!这是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胡成中提供的一个饱含诚意的数字。这是过去3年,降本减负政策给企业带来的“红利”。据统计,2015年至2017年,德力西享受到近20项优惠政策,减免税费、补贴补助累计金额达到1.19亿元。“这些实实在在的优惠,就像滋润企业健康发展的甘露,是中央对企业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我们十分感激。”

2018年德力西营收和利润增幅分别为7%、11%,而纳税额只增长了4.2%。

德力西的这份“账单”,只是浙江落实减负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中央、省、市密集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四次降准、减税降费、增加贷款贴现等等,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到底如何?

从榜单中可以看到,兴惠化纤2018年营收增长了12%,利润增长了58%,纳税额却下降了12.79%。2018年,民企百强的纳税额同比增长了13.33%,增长速度低于营收的增长幅度。与2017年相比,税赋增长率呈下降趋势。

无论是企业减负组合拳,还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正着力构建的新型政商关系,给企业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亲”“清”相融的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专注主业、让政府更有担当,它所维护的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制,一定会为浙江经济转型提升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喜!舟山实现“零”突破

推进大湾区建设是“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举措,是浙江省现代化建设的主战场,是推进浙江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大湾区已然成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这一点,也可以在榜单中得到印证。今年上榜企业的数量分别是杭州33家,绍兴18家,宁波15家,占了上榜企业总数的66%。

杭州何以大幅领先?绍兴、宁波有什么优势?

转型升级抓得早的地区,成效已经逐渐显现。创新资源的积累、创新环境的优化、创新投入的加大,逐渐成为区位优势,在传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以“五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组织)”为代表的发展新动力成效显著。无论是走高新技术路线,还是传统制造业的转型,或者是创业创新热潮的兴起,各种路径最终指向的是同一个方向——为浙江经济寻找新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长三角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嘉兴、湖州、绍兴共享溢出红利,激发发展新动能。

纵观今年的民企百强榜单,民营企业区位分布不平衡的现象也有所改善。

令人惊喜的是,舟山实现了零的突破。来自舟山的和润集团以458.83亿元的销售额位列百强榜的第23位。和润集团有限公司始创于1979年,旗下拥有国内外几十家实体与控股参股企业,业务涵盖粮油加工、现代物流、石油储贸、房地产开发、实业投资等多个领域。

随着义甬舟大通道建设的推进,有理由相信站在海洋经济最前沿的舟山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出现在浙江民营企业百强榜单上。

而作为“大花园”建设主战场的衢州,循环经济已然成为发展亮点,虽然今年衢州还没有民企年销售额超过百亿,但也同样有理由期待衢州新兴产业企业能够跃上新发展进程。(赵晓阳)

 

相关链接:2019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名单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