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武义县发布全国首个村务监督省级地方标准
2019-08-08 14:27: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傅一恒 葛旭青 张律 鲁利军)近日,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发布全国首个村务监督省级地方标准《村务监督工作规范》(DB33/T 2210-2019),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了标准化支撑。

该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布的标准对村务监督工作的适用范围、组织建设、监督实施、效能评价等进行了规范,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人员构成与基本要求、人员的产生与退出、场所与制度建设等进行了明确的界定,对监督内容、工作方式、履职保障等进行了明确的说明,对村务决策监督的流程与要求、村务公开监督的流程与要求、村级集体资金资源资产资源的管理监督、村工程建设项目监督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同时,武义根据标准制定出台了“村务监督20条”,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监督人选、工作方式、管理考核等进行了全环节规范;建立小额支出事后评估等工作10法,信访调处第一责任等5项机制,划定村务决策“签字背书”等6项监督重点,以村民看得懂、干部做得到、实践好操作的形式,使村务监督更加精准高效。

在标准化工作中,武义县还推行“后陈经验”智慧监督模式,以“最多跑一次”为指导,建立集县级联动中心、乡镇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村级全科网格、党员群众手机APP为一体的智能化平台,实现线上监督和线下监督深度融合,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监督少跑路”,打造“大数据+基层社会治理”的“后陈经验”品牌。

下一步,该县还将加大《村务监督工作规范》宣贯力度,全面推进乡村治理标准体系建设,目标创建省级乡村善治示范村100个,预计到2020年底实现村务公开规范率、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达标率两个100%,农村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零违纪”、村务事项“零上访”、工程建设“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的目标。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