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不惧“烤”验 钻锅炉的“特种医生”
2019-08-11 16:51:58 江西市场监管 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根据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安排,省局正在开展“最美市场监管奋斗者”作品征集赛,将组织优秀作品参加“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为此向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征集摄影图片、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作品等,展示市场监管队伍在祖国发展中为之奋斗、共同成长的经历,展示市场监管部门良好精神风貌。

今天,“江西市场监管 ”微信公众号开设“最美市场监管奋斗者”栏目,借此平台全方位展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守初心、担使命、敢作为的新风采。

导读: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有这样一群人,在三伏天,他们顶着37℃高温,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戴上检测装备,爬上80米的高温锅炉(50℃到60℃)为其进行“全面体检”。他们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用辛勤汗水和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换来了企业和社会的平安,以实际行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要求。

让我们跟随江西晨报首席记者吴显林老师的“高温下的特检人”采访纪实,一起来认识一下这群“高温下的锅检人”吧!——江西省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检测研究院的检验人员

8月6日,位于上饶市余干县,国家能源集团黄金埠发电厂1号锅炉,80米高的露天锅炉,在烈日下暴晒久了,好似一口巨大的蒸锅,有一群“锅炉医生”正在为锅炉进行外部“体检”。

耗时约两个小时

为80米高的锅炉“体检”

8月6日10时许,站在黄金埠发电厂1号锅炉旁,在电厂人员的带领下,江西省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省锅检院”)检验二部与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一行6人开始了锅炉外部“体检”工作。此时,锅炉底部机器轰鸣,散发出热量,再加上外面暴晒的烈日,记者感到被一股股热浪包围着,而特检员工作服的后背已被汗水浸湿一部分。

据了解,锅炉属于特种设备,在高温高压下运行,具有较大的潜在危险,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因此,需要“锅炉医生”定期对锅炉进行“体检”,“体检”分为外检与内检,其中外检需要现场检验锅炉安置环境和称重装置、炉温和保温、安全附件、仪表等等。

“这家发电厂目前有2台大型锅炉在运行,今天是对1号炉进行外检,整体高达80米。”省锅检院检验二部副部长李斌东向记者介绍称,锅炉检测最大的困难就是高温,锅炉的表面温度基本上在50℃到60℃,锅炉内的水蒸气温度是在1000℃。

随即,记者跟随着特检员的脚步,看着他们检验锅炉的一个个部分,与此同时,一层层往上爬,越往上,锅炉外部的温度越高,而特检员后背逐渐全部被浸湿,脸上全是汗珠。期间,特检员特别嘱咐记者,“千万别触碰锅炉的外壁,一不小心就会被烫伤。”

在39米标高处,李斌东使用红外线测温枪测量C4炉膛短吹灰器的外部,最高温度显示146.6℃。“这个地方的保温措施没有做到位,导致温度过高。”特检员称。

耗时约两个小时,11时56分许,6名特检员爬到了72.4米的高度,期间他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在锅炉顶部,记者感到热气从脚底往上冒,而头顶则是钢铁棚盖下压的热气,两股热气会合后,整个人则像处在一个蒸锅当中。幸亏,七八十米的高处偶尔有阵阵微风吹拂过来,不然检验人员会热得中暑。检验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检验了锅炉外部待检的各个部分,发现了16处问题,接下来将会把检验单反馈给发电厂。

三伏天内检又热又脏

锅炉内还充满危险

“今天的工作真是我们最为轻松的一天。”在标高72.4米的平台上,结束完1号锅炉检测的李斌东随口而出,这一句话赢得了在场所有特检员的认同。在他们看来,相比锅炉的内部检验工作,高温天气下的锅炉外部检验工作才50~60℃,既干净又相对轻松。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特检员付检平称,夏季主要对化工厂的锅炉进行内检,秋季则对电厂锅炉内检,每次在大锅炉进行内检前,需先停工一周以上,待内部上千摄氏度的锅炉逐渐冷却,温度最终在30℃至40℃。这时,全副武装的特检员才可以钻进锅炉的“小窗口”。

“每次三伏天内检都是一个煎熬的过程,从凌晨5点钟开始往锅炉里钻,11点钟前一定要出来,不然这种高温天气,里面太闷热了,会有生命危险。”李斌东称,每次钻出来浑身都是湿的,下午5点钟再钻进去,“晚上8点钟左右,再钻出来,整个人也是狼狈不堪的,又湿又脏。

”除了高温外,还有一些有毒气体、空气异味等,也给检测带来了麻烦。

工作环境恶劣还表现在锅炉内充满危险。如果说锅炉内的粉尘和气味挑战的是人的生理极限,那么高空作业和昏暗环境挑战的则是人的心理极限。特检员向记者描述道,锅炉内部又分为多个空间,全都不通风、不透光、高粉尘,且各个部位又有自己的特点。“有的空间狭窄到只允许一个人蹲着检验,有的需在几十米高的脚手架上行走检验,有的需在升降平台上检验,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掉下去。”

但每次检验发现并帮助消除锅炉安全隐患后,特检员们就觉得付出是值得的。

10名“锅炉医生”

平均年龄32岁

记者了解到,2007年,江西全省共有13台大型锅炉,2012年后的今年,全省翻了四倍,共有67台大中型锅炉,分别是大型火力发电厂、垃圾焚烧厂、钢铁厂、化工企业等。按照相关法规要求,这些大型电站锅炉都要定期检验,大部分需由省锅检院完成的。

面对庞大的检验任务,省锅检院负责锅炉检验工作的10名检验人员经常放弃节假日执行检验任务。“每台大型锅炉内检至少需要两周左右,有的时间更长;外检时间较短,一般为三天左右。”李斌东说,他们的工作人员平均年龄32岁,他们每年出差在外的检验时间都在200天以上,不能照料家,让他们觉得对家庭亏欠太多。就是这样一群“锅炉医生”像安全卫士一样,守卫着全省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稿源:江西晨报 省锅检院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