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合肥市7月份消费投诉咨询数据分析报告“出炉”
2019-08-14 11:42: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安徽市场监管局8月9日消息,合肥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创新采取“互联网+维权”模式,汇总报表,分析投诉举报咨询热点与重点问题,持续提升12315数据质量,及时把控本市消费情况。今年7月,合肥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接收热线电话、网络、来信来函等各种渠道的投诉、举报、咨询11054件,环比上升5.41%。

投诉举报咨询量前三位的问题主要为服务问题、质量问题、广告问题,受理件数为6381件、565件、391件,分别占比57.73%、5.11%、3.54%。食品、交通工具、家居用品依次位列商品类投诉举报前三名,主要反映网络及实体店购买的食品存在质量卫生问题或营养含量、功效与宣传不符等,购买的家用汽车、摩托车、电瓶车等出现质量问题,购买的家具如柜、门等存在质量问题或宣传与实际不符等。服务类投诉举报咨询前三名类别为维修服务、销售服务、餐饮住宿服务,主要反映家用电器及汽车零配件维修过程中存在的纠纷问题,有奖销售、折扣销售、预付卡使用等出现的纠纷问题,以及在线预定餐饮或住宿发生的纠纷问题,同时,餐饮住宿服务类更是集中反映在餐饮卫生及退订住宿方面。

下一步,合肥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将依托大数据做好消费预警工作,发布消费警示和维权建议,帮助消费者趋利避害,提升理性消费和维权意识。同时,针对投诉集中的预付卡等问题,开展行政约谈,强化行政指导,促进企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