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三项措施积极推进便利店销售乙类非处方药试点工作
2019-08-14 12:58: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作为2019年北京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以来,北京市海淀区开启了连锁便利店销售乙类非处方药试点工作,海淀区市场监管局采取三项措施,积极推进便利店销售乙类非处方药试点工作。

一是开展前期走访调研,科学选址布点。召集区域内规模较大的连锁便利店负责人召开座谈,宣贯政策要求,解答企业疑惑。突出便民、快捷、优质的特点,对拟申报单位和地址进行现场调研,从选址、场所布局、经营品种、从药人员等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优先选取人口密集、消费需求大的区域开展试点。二是主动开通绿色通道,缩短许可审批时限。进一步简化登记注册审批流程,主动上门为符合条件的便利店提供行政指导,对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增项、药品经营许可证申请事项,实行“一窗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对申请资料符合要求的,1个工作日内完成现场审核、发证。三是关注药品经营状况,强化事后跟踪监管。及时关注便利店销售药品情况,加大事后跟踪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对店内药品进货渠道、陈列储存、购药指导情况等环节进行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定风险防范措施,确保销售药品质量安全、有效。

目前,海淀区已有4家售药试点便利店,可为居民提供板蓝根、电子血压计、医用防护口罩等乙类非处方药和二类医疗器械销售服务。

(通讯员 罗莎)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