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六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重点民生领域在用计量器具“双随机”专项检查
2019-08-14 13:36: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安徽市场监管局消息,为加强农贸市场、商店超市等重点民生领域在用计量器具监管,保证贸易结算计量器具量值准确可靠,近日,六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农贸市场及商店超市在用计量器具“双随机”专项执法检查。

六安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检查方案,明确了检查内容和检查要求,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并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检查组。重点检查在用计量器具是否经检定合格并张贴检定合格标志,是否在检定有效期内;是否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的计量器具以及国家明令淘汰或者禁止使用的计量器具;集贸市场主办方是否在集贸市场内设置公平秤,并负责保管、维护和监督检查,是否定期送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进行检定;是否存在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违法行为。

此次共检查了4家农贸市场及4家商店超市,266台电子计价秤,大部分在用计量器具符合要求。对个别更换后未经检定使用的电子计价秤,技术人员免费进行了现场检定,保证在用计量器具符合检定要求。对个别集贸市场公平秤管理不规范问题,责令主办方限期改正。同时,执法人员向被检查单位宣贯了《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督促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完善计量管理制度,加强计量器具管理和维护,建立诚信计量承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