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江苏专题调研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
2019-08-15 23:36:00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随着电梯保有量持续快速增加、老旧的电梯逐年增多,人员被困电梯情况时有发生,群众安全保障压力不断增大。日前,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勤虎带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组,走进南京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专题调研全省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

据南京市特检院负责人介绍,2013年4月,南京市成立了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截至今年5月,该中心共处置电梯困人故障4万余起,解救被困人员5.7万人,全市电梯困人故障率从2013年的1.36%下降至2018年的0.86%。目前,南京市有9.77万台电梯,无论哪一台出现困人故障,被困人员都可以通过拨打96333及时获得救援。

另据了解,2013年至今,江苏省已经建成以96333为主、以12345或者119为辅的呼叫中心,在全国率先做到以设区市为单位实现电梯应急救援全覆盖,并建成省级数据中心,加强电梯故障数据统计分析和风险监测预警。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在用电梯628489台,其中乘客电梯和载货电梯541679台,电梯应急处置平台覆盖电梯472617台,覆盖率为87.25%;数据信息直接接入省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的电梯超过34万台,接入率超过64%;救援人员到场时间在13分钟左右。

经过分析,调研组提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加强全省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作为今年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和民生实事工程,全力推进实施。要尽快统一96333应急救援呼号,提高电梯困人故障的处置速度;要统一电梯编号,将其作为电梯的身份证号码,实现精准定位;要统一数据归集,逐步实现电梯基础信息、运行使用、故障维护等数据的及时、全面、准确归集;要统一软件平台,提高救援及时性和有效性;要统一展示平台,将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纳入全省市场监管信息化总体规划,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和软件系统融合;要统一公示信息,通过数据分析,定期向社会公布电梯生产、销售、质量、安全等情况,倒逼电梯制造企业和相关维保单位提高产品质量,加强售后服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朱勤虎在与调研组沟通后要求,今年年底前,全省要完成96333呼叫号码统一、电梯编号统一、应急数据归集工作统一的任务;明年一季度前,要基本建成统一信息共享软件平台,并加快建设统一展示平台和统一信息公示平台。

□滕志铭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