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滁州市:牵住企业的“牛鼻子”抓电梯安全
2019-08-16 14:53: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安徽省连续发生两起电梯相关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表明电梯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滁州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副局长杨庆毅立即召集相关工作人员,分析滁州市当前电梯的安全现状,并一针见血的指出:一定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切实落实电梯安全主体责任,并制定了“一篮子”措施,确保我市电梯安全运行。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全市电梯安装和维保单位共53家召开了电梯安全工作会议。通报了省局电梯安装质量监督抽查及整改情况、电梯维保单位信用评价情况、电梯维保单位备案情况、电梯责任保险工作开展情况和12365电梯平台工作开展情况;集中学习了《安徽省电梯按需维保和检验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特种设备安全法》、《安徽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并就对下一步电梯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商场等开展电梯安全知识宣传“七进”活动,通过设立图文并茂的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展板、播放《电梯安全教育》系列动画视频、有奖问答、专家讲解安全乘坐电梯等形式,讲解电梯使用的注意事项,发放自制的《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和《电梯·生活的伙伴》连环画等,让广大师生和市民了解电梯、消除疑虑、安全乘梯。

三是加大监管力度。持续开展好“1+14” 和“1+6+N”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等专项行动,加强对电梯企业及维保单位资质准入管理,依法依规做好证后监管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组织对维保单位的监督抽查,对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理。

四是促进社会共治。与市住建、应急和教体局联合开展电梯专项整治,对住宅、公共场所、校园的电梯开展安全联合执法检查,共出动联合执法人员182人次,检查维保等单位51家,检查电梯7621台,查处并消除安全隐患21处,立案查处2起。同时开展维保单位的星级评定,依据企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电梯信息化建设、安全事故、投诉举报、电梯故障率和维保服务质量自我声明和公开承诺等开展星级评定,倒逼企业提高维保服务质量,优胜劣汰。(通讯员 潘炜)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