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颍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个强化”开展投资咨询类公司专项检查清理
2019-08-16 14:54: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安徽颍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自身职责,积极行动,针对全县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涉及“投资咨询、资产管理”等内容的51家企业,再次开展专项检查清理工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持全县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一是强化领导,压实责任。针对此次专项清理,该局党组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主持召开专题党组会进行研究,成立由局分管党组成员任组长,行政审批股、企业股及各相关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任成员的专项工作小组,采取集中办公的方式,分管党组成员居中协调,各相关市场监管所同时行动,集中时间和精力开展专项检查清理。

二是强化措施,力求实效。明确工作目标,根据企业不同情况,一企一措施,力求达到“四个一批”,即注销一批、变更一批、列异一批、打击一批。对能联系上且不再经营的企业,引导其办理注销登记;对正在实际经营且未开展“投资”相关业务的企业,引导变更经营范围;对无法找到且联系不上的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依法严厉打击。目前,注销22家,变更经营范围4家,列入异常名录18家,开发区管委会开办企业6家(正常经营),财政局管理企业1家(正常经营)。

三是强化监管,形成机制。严把市场准入关,在非经金融部门许可,名称或经营范围中使用“投资”、“理财”、“资产管理”等字样,一律不予审批。同时,加强信息公示,对登记注册企业,及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进行信息公示,便于投资人了解掌握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经营范围等真实情况;持续加强市场排查。将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作为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实时进行监控。将目前无法联系到的存量“投资咨询”类企业列为重点对象,抄告金融监管部门共同持续关注;加强部门协同配合。进一步加强与金融监管局、公安局沟通联系,强化协同办案,畅通线索移送渠道,一旦掌握非法金融线索、证据,立即移送,并协助做好线索处置。(路世忠、康骁 通讯员 刘洋)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