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温岭市全力保障灾后群众食品安全
2019-08-16 17:24: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丁施施 潘建国 张律 鲁利军)超强台风“利奇马”在浙江温岭过境后,水灾后对当地的食品安全工作形成了新的考验。浙江温岭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加强灾后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并发布水灾后食品安全警示,通过宣传警示和巡查监管并举,避免灾区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该局集中力量、组织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全力保障群众“舌尖”安全。执法人员到辖区内农贸市场、商超、餐饮等食品经营单位进行灾后食品安全检查,针对鱼、猪肉等腐败变质食品、冷链食品责令下架并作销毁处理,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从目前检查情况来看,温岭市农贸市场经营秩序稳定,市场上基本没有出现售卖浸泡或受潮霉变的食品,冷链食品尤其是冷藏乳制品按要求已基本下架。

温岭市三和超市锦屏店属于受水淹较严重的食品经营店,由于地势低洼,受台风内涝灾害严重,被淹水深达1.5米,损失达1000余万。温岭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出动执法人员,对于受洪水污染的食品全程监督后续销毁处置程序。据悉,该店每年都购买了保险公司的财产险,保险公司正对超市所受损失开展定损,委派第三方机构对超市受污染食品销毁处置做监督,并全程拍摄视频留证。截至目前,该店已将300箱共计20吨冷冻食品拉至滨海镇垃圾焚烧场作专门处理,12吨各类预包装食品及饮料拉至城南垃圾填埋场处理。

在日常巡查中,该局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如执法人员在检查城南镇的中东石化温岭市南洋加油站时发现加油站有10余种食品被雨水浸泡,当场责令下架处理,目前该加油站已对浸水食品全部予以销毁。

据统计,灾后温岭市食品相关产品共计受损253500公斤,食品直接经济损失1671.1万元。全市各地尤其是城南镇、太平街道、大溪镇等受灾较严重区域的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商超、餐饮单位均有食品及食品原辅料被水浸泡、污染现象。截至8月14日,检查农贸市场170家次,检查各类食品经营户1428户次,下架乳制品30余种,下架受损食品179542公斤。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