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阿坝州市场监管局不断提升信用监管水平
2019-08-17 11:06: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今年以来,阿坝州市场监管局不断筑牢信用监管基础,强化企业信用约束,促进企业诚信自律,夯实“宽进严管”制度,不断提升信用监管水平。

强化公示义务,提高企业信用积累意识。扎实推进全州2018年度年报工作,将年报工作作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对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作用。截至6月30日,全州企业年报率达96.40 %、个体工商户年报率达99.09 %、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达97.30% ,居全省前列。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监管效率。2018年度年报工作结束后,该局及时清理未年报市场主体,321 户企业、14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因未及时报送2018年度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326户个体工商户因未及时报送2018年度年报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目前,全州累计有4726户市场主体被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

实施分类管理,规范移出程序。对因未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按照“谁登记、谁管理”原则,由州市场监管局直属分局和各县(市)局分别受理审核并移出。坚持“补报必查”,对企业补报年报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现场核查和材料审查,对不符合移出条件的下达“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异议不予受理通知书”。截至目前,全州累计148户企业申请移出了经营异常名录。

强化惩戒,提高企业失信成本。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仍未按规定履行公示义务的,依法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向社会公示。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三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截至目前,全州累计有66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

清理“僵尸企业”,畅通企业退出渠道。对连续两个年度未年报和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6个月未开业的,或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6个月以上的企业,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对长期未开展经营活动的企业,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做到“清理一批、唤醒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整治一批”,完善企业退市机制,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截至目前,全州累计有1442户企业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