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蓝天”行动重拳出击 江西集中力量整治专利代理行业乱象
2019-08-18 12:16: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工作,8月15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江西省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传达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加快推进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工作的最新通知精神,对全省“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进行再部署。会议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分别由省局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处负责人、南昌代办处负责人主持。

会议强调,“蓝天” 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是检验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考量;是提升专利质量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好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快推进“蓝天”行动的系列工作任务。要坚持“全面自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思路,组织开展全省专利代理行业全覆盖自查工作和信用承诺书签订工作。要从快查办一批重点典型案件,形成压倒性声势,力争8月底取得行动成效,打赢这场“蓝天”行动攻坚战,助推全省专利代理行业健康有序和高质量发展。

日前,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已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明确2019-2020年间,每年6月至11月,集中组织开展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本次专项行动将聚焦净化专利代理行业发展和市场环境,重点打击四种违法行为:

一是打击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黑代理”);

二是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非正常专利申请监测情况,打击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

三是对专利代理机构进行排查,打击专利代理“挂证”行为;

四是通过举报投诉、实地检查等方式,对专利代理机构的经营行为进行检查,打击以诋毁其他专利代理机构、虚假宣传、欺诈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的行为。涉及刑事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截止目前,已完成全省40余家专利代理机构、分支机构、专利代理师的自查和信用承诺工作。同时,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转送的案件线索和我省“蓝天”行动举报投诉线索,省、市、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分赴南昌等地对涉嫌“黑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专利代理“挂证”等行为的代理机构及人员进行实地调查,已初步查明相关案件违法违规事实,下一步将根据调查结论对相关机构及人员依法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