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多举措强化夏季糕点制售行业安全监管
2019-08-19 14:47: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夏季天气炎热,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期、易发期。为进一步加强糕点制售企业的食品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对食品安全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保障农村市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近日,安徽省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立足自身职能,联合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多举措强化夏季糕点制售企业食品安全监管。

突出重点,排查安全隐患。针对高温季节食物易变质和不易保存的特点,对经营销售糕点及其它休闲食品的食品超市、商场、食品批发市场、特色食品专营店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排查风险隐患。重点检查是否具备相应食品经营许可,证照是否在醒目位置公示;是否严格落实食品的采购验收、索证索票、台账登记管理制度;食品储存保管、“三防措施”、临近有效期及过期食品、标签标识管理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掺假掺杂、腐败变质、“三无”食品、过期食品现象;采购、经营和销售各项记录是否真实并具有可追溯性。积极督促糕点食品经营者完善索证索票制度及进货查验制度,严格落实食品标签的相关规定,规范散装烘焙食品的贮存、销售。

强化巡查,筑牢安全墙。针对不少糕点食品店存在产品标签标识不规范的现象,仔细核查糕点经营户是否存在不按规定落实进销货台帐制度,记录不真实、不完整、不准确或未索票索证、票证留存不完备、提供虚假票证等的违法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对发现的不合格食品要及时下架,依法查处,督促经营者切实把好进货质量关,杜绝标识不规范、来源不明、质量不合格食品进入市场销售。

广泛宣传,规范诚信经营。采取多种形式向糕点食品从业者宣传《食品安全法》、《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现场讲解《食品安全法》相关条款以及食品添加剂的相关使用规定,重点解释了惩罚性赔偿和行政违法的后果。通过滥用食品添加剂相关案例的分析,强化食品安全的责任意识,规范烘焙食品从业者的诚信经营行为。

发布警示,做好消费维权。发布夏季糕点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糕点等散装食品时,应检查外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要素,以防食用过期产品。发现销售过期食品或没有标签的食品,消费者可以拨打12331或12315进行投诉举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处理,保障广大群众的饮食安全。

截至目前,周王所共出动执法人员28人次,检查糕点制售经营户14户,对在检查中发现的3户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制度落实不力的食品经营单位责令其当场进行整改。下一步,周王所将继续加大对糕点制售单位的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当场纠正,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消费者饮食健康和食品安全。(通讯员 秦芬)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