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颍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强化政务信息宣传
2019-08-19 14:50: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抓好市场监管信息宣传工作,提升良好的市场监管队伍形象,近年来,安徽颍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强化信息宣传工作。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该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宣传工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务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集中全力抓,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抓,在全局形成了“以信息宣传促工作,以工作带信息宣传”的理念。同时,局属各单位均确定一名责任心强、文化水平高、文字功底好的工作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写作,从而改变“没人写”的局面。

积极培训,提高素质。该局针对信息员队伍业务水平不高、政务信息宣传针对性不强等情况,对信息员队伍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注重新人培养。制订政务信息员培训计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办好培训班。采取以会代培、典型发言、交流讨论、相互学习的方法提高信息员的基本素质。培训的对象由侧重信息员培训向全员培训转变,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系统队伍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与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活动同考核、同奖惩,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政务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从而改变“不会写”的局面。

强化考核、严格奖惩。该局建立信息通报和考核制度,每月在股所长例会上对上一月信息宣传情况进行通报,对完不成信息报送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制定《政务信息及宣传报道奖励办法》,对获取采用的稿件实行奖励,每年末兑现一次,对宣传报道和政务信息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员,在全系统范围内通报表彰,从而改变“不愿写”的局面。

主动沟通,抓好协调。该局要求信息员积极主动与单位同事的沟通,增加宣传素材来源渠道;积极主动与上级业务部门及县政府信息工作机构的沟通,促使信息反馈工作紧跟上级部门的要求和步伐;积极主动与各级新闻媒体编辑、记者的沟通,拓宽信息报送渠道,从而改变“无处写”的局面。

加大投入,确保供给。该局一方面加大硬件设备投入,实现摄像机、照相机、录音笔、计算机、传真机、打印机“六机到位”,有力地促进了信息宣传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不断完善信息传输手段,通过与政府内部网建立安全通道,实现了网上报送信息,大大提高了报送时效。从而改变“没法写”的局面。

严格标准,注重质量。在信息工作中,该局要求采编、报送信息必须本着“全面、准确、客观、及时”的原则,坚持由办公室统一审核等多路并举抓质量,加快建立信息质量长效保证机制,推动信息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对信息工作人员,提出了摸上情、知内情、识外情的硬要求,并实行信息人员参会阅文制度,要求信息人员经常参加重要会议,在了解时事、学习文件上要先行一步,使信息工作者能“高站位”写信息,确保信息工作始终与领导思路合拍。在报送标准上,突出市场监管职能工作,把握市场监管执法热点、难点等问题,认真梳理和总结自身的特色、亮点工作。同时,对因宣传报道、政务信息失实,紧急信息瞒报、漏报、迟报、错报造成严重后果或对本局产生负面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从而改变“应付写”的局面。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局共在各级各类媒体刊登、报道新闻及政务信息360余条次,实现了政务信息在国家、省、市、县报刊杂志、网络全覆盖。(通讯员 刘洋)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