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集中培训57名食品安全协管员
2019-08-19 14:56: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通过本次集中学习,我进一步明确了自身工作职责,初步掌握了有关食品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这都为我今后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8月16日,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57名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进行了集中培训,该县苗集镇食品安全协管员胡波在培训后说道。

据了解,为延伸农村食品安全监管触角,构建“全面覆盖、分级负责、归口管理、责任到人”的农村食品监管责任体系,近两年来,阜南县28个乡镇人民政府和1个县经济技术开发区陆续配备了57名食品安全协管员,一个人负责若干个村(居)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培训班明确了食品安全协管员的主要工作任务:一是在乡镇和辖区市场监管所指导下,协助做好农村食品生产、经营和餐饮服务“三大环节”日常监管;二是切实履行农村集体聚餐安全监管工作职责,积极完善落实农村集体聚餐申报备案、安全培训、分类指导和厨师健康体检等制度,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发挥“探照灯”和“千里眼”作用,遇到农村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上报乡镇和辖区市场监管所,并配合做好事件处置工作。

培训中,该局要求57名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做到腿勤、手勤、嘴勤、眼勤、心勤“六勤”,不断提高自身监管能力和水平。腿勤:多深入辖区村(居)调查研究,多到老百姓家中走访了解,掌握辖区食品安全最新情况;手勤:养成勤于动手的好习惯,积极参与乡镇和辖区市场监管所布置的各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嘴勤:工作中不懂就问,不耻下问,虚心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水平;眼勤: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做到食品安全动向最先掌握;心勤: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多总结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经验。(通讯员 陈明浩)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