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安徽:关于近期两起电梯作业相关事故的预警通报
2019-08-19 15:44:37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

 

各市市场监管局,省特检院:

2019年7月23日,安徽省贝克生物制药有限公司7#厂房发生一起电梯安装工人坠落事故,负责电梯安装的合肥捷登电梯销售有限公司在未取得电梯制造单位的安装委托和未进行电梯安装告知的情况下,指派4名施工人员入场施工,施工过程中,发生轿厢坠落,导致1人死亡,2人受伤。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已成立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展开调查;2019 年 8 月 8 日,通力电梯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维保人员在维保六安市中医院出现故障停用的5#电梯时,发生意外不幸被卡住,被消防救援人员解救后,送入该院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具体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中。此两起事故均暴露出企业主体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不到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各市局要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和突出问题,用事故教训推动源头预防措施的落实,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按章作业,杜绝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二、各市局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深刻吸取已经发生的各类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狠抓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和宣传教育。

三、省局将根据事故调查结果,进一步处理合肥捷登电梯销售有限公司;根据《关于印发<安徽省电梯维保单位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皖质办发﹝2018﹞36号)相关规定,取消通力电梯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2018-2019年度电梯维保单位信用评价A+级。

四、切实抓好双重预防体系、“六项机制”和“一单四制”等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持续开展起重机械、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束缚装置、客运架空索道和锅炉安全节能环保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真正做好“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

2019年8月12日

(此通报传达至各特种设备运营单位)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