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杭州江干区市场监管局“三个坚持”试点消费投诉信息公示
2019-08-20 10:31: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杭州市场监管局8月15日消息,自2018年10月以来,杭州江干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公示的公众监督、信用约束和提示预警作用,通过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试点,倒逼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完善企业信用监管体制,全面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截至目前,已发布季度消费投诉信息公示5期。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综合效应。从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领域、行业和网络平台着手,抓住涉及面广、关乎民生的热点、难点、痛点,选取辖区内经营规模大、经营范围广、举报投诉多的电商平台贝贝网作为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试点对象,务求以点带面,逐步扩大公示覆盖面,提高公示工作综合效应。

二是坚持社会共治,拓展公示渠道。指导贝贝网在企业网络平台开辟公示专栏,以季度为单位,定期发布网购消费投诉热点情况评析报告,有效提升公示影响,实现行政监管、行业规范与社会监督有机结合。

三是坚持客观公正,提升公示影响。除定期发布消费投诉数量、投诉解决率、投诉反映集中问题等基本情况外,鼓励贝贝网创新公示内容,尝试披露典型个案信息。同时要求贝贝网保证公示内容客观公正、数据可靠。

下一步,该局将逐步推进公示覆盖面,努力构建企业自律、部门联动、社会共治、信用约束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新格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