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多部门联合对重点领域中介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2019-08-20 11:28: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黑龙江市场监管局消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市场监管的深刻变革和全局性工作。为切实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重塑营商新环境,日前,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深化商事制度改组印发《关于部署对重点领域中介机构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通知》,并于8月15日在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会议,正式启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这是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首次牵头开展的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是制度设计转化为具体行动的创新突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财政厅、人社厅、自然资源厅、商务厅、生态环境厅、应急厅、民政厅和黑龙江省税务局、知识产权局等10个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本次抽查,依托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随机抽查平台,随机抽取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环境评价、检验、检测、认证、职业介绍、招投标、政府采购、企业登记代理、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税务代理代办等重点行业中介机构93户,加上各地已抽取的,全省随机抽查重点行业中介机构达到2147户。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双随机抽查平台认领检查对象后,按照任务批次随机匹配市场监管检查人员,并联合本批次任务所涉及的行业主管部门选派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确保多部门联合检查一次完成,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在联合检查中,市场监管部门检查企业登记事项和公示信息等一般性基础事项,各主管部门依照行业法律法规检查是否存在行业违法行为。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忠民表示,要提高思想认识,按照“谁主管、谁监管,谁审批、谁监管”原则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做好各行业各领域中介机构的监管。要明确监管重点,依法检查中介服务机构是否遵守法律法规,是否严格执行行业管理制度;依法查处抽查中发现的出具虚假证明报告、违反行业部门规定、扰乱中介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依法公示抽查结果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依法对中介服务机构实施失信曝光、行业禁入、加大监管力度等失信联合惩戒措施。要通过其他手段加强对各行业各领域中介服务活动的监管,特别是加强投诉举报、来信来访、转办交办和舆情社情热点、大数据监测发现的线索及时依法处置。各地各部门要依法建立对各行业领域中介服务监管的长效机制,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各部门要积极发挥行业管理主导作用,在后续监管中,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双随机定向联合抽查,其他相关部门主动发挥好配合作用,形成监管合力。要通过部门联合抽查的制度性约束,减少各部门分头对企业检查形成的干扰和负担,有效预防重复监管和过度监管。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