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杭州市开展化妆品“线上清网线下净源”整治
2019-09-11 10:07: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杭州市场监管局9月9日消息,为进一步加强网络销售化妆品安全监管,全面规范线上、线下化妆品消费渠道,严厉打击利用网络销售违法化妆品行为,根据国家药监局文件精神和省局专项整治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杭州实际,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为期两个月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处置工作,对全市化妆品网络销售平台和网络经营者进行了系统的排查清理。

一是组织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化妆品网络销售者开展自查工作。在2018年对全市网络经营化妆品情况摸底的基础上,通过部门联动、网络搜索、公开征集登记等方式,全面掌握辖区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的基本情况。依据基本情况对全市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和网络经营者开展政策宣贯,明确政策底线,督促经营者开展一次全面的自查自纠,主动清理违法违规产品,建立并执行化妆品进货查验记录等制度。

二是对化妆品网络平台和经营者进行监督检查。对辖区内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开展全面的监督检查,督促建立并执行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实名登记、发现违法制止和报告、停止提供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等制度。同时配合省局推进国家局化妆品数据库的落地应用,引导试点电商平台利用数据库开展产品入网校验和智慧审核,从源头净网。同时,对化妆品违法违规案件进行从严从重查处,斩断网络违法经营的链条。

三是部署网络销售化妆品监督抽检。为加强网络销售化妆品质量监督管理,了解杭州市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化妆品质量状况,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结合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杭州市局抽出经费,有针对性的开展电子商务平台化妆品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

四是积极引导行业加强自律、守法经营。通过指导本辖区行业协会,强化行业自律引导作用,通过发布协会倡议、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公开承诺等方式,积极参与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处置工作,主动承诺、自觉抵制利用网络销售违法化妆品行为,促进化妆品网络销售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五是宣传教育公众树立安全用妆意识。各地结合“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开展的线上线下化妆品科普知识宣传和有奖竞赛,提醒广大消费者防范化妆品消费风险,收效显著。各区县局以联系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等形式,继续宣传安全用妆、理性用妆知识,提升了公众安全用妆意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提高了化妆品安全投诉举报处理效率。

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共清理网络销售违法产品41372款,清理违法产品信息10986条,清理企业及产品虚假资质信息4595例,立案查处7起,罚没款共计213万余元。有效的净化了化妆品网络销售市场。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