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呼伦贝尔市“衣食住行”领域市场专项整治见成效
2019-09-12 14:41: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解决老百姓关注的“衣食住行”领域的痛点、堵点问题。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切实加强监管排查,强化执法办案力度,不断推进“衣食住行”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推动呼伦贝尔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以城乡接合部、苏木乡镇和农村牧区等市场为重点区域,以乳肉制品、食用植物油、饮料、白酒、糕点、方便食品等为重点品种,开展农村牧区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打造食品药品“安全链条”。在食品生产环节,指导企业实施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在食品流通环节,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打造优质精品肉菜专柜,加强销售环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在餐饮环节,开展“大排查、大培训、大整治”活动,推动餐饮服务单位质量提升,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加强“明厨亮灶”建设,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创建。

让老百姓“穿”得舒心。以校服、儿童服装、羊绒制品、絮棉制品、成人服装鞋帽为重点品种,检查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专卖店等重点区域,集中处置一批质量不达标、标识标注不规范、售后服务不落实等问题,严厉打击“傍名牌”、无照经营、商标侵权、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

让老百姓“住”得舒心。全面净化家居市场。重点整治房地产销售领域发布虚假广告、签订不平等格式合同、侵害消费者权益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开展相关行业整治,加大民用“三表”(供水、供电、供气)执法检查,加强对建筑用钢筋、水泥、电线电缆、防水卷材、水泥输水管、人防工程防护设备抽查,强化对家具、装饰装修材料、油漆涂料的质量监督检查。

让老百姓“行”得安心。以汽车4S店、修车店和零配件经销商,以及与百姓出行相关的停车场收费等问题为重点,严查销售、使用不符合法定要求的汽车配件、强制加价搭售、“霸王条款”、商业贿赂、虚假宣传、商标侵权等行为。对汽车4S店、二手车经销商进行排查,全面了解本地区汽车经销商、汽车维修经营者的数量、分布和经营状况。指导汽车销售服务者建立代理项目、收费标准等信息公示制度,使用汽车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完善服务承诺制度,规范经营行为。

加强执法办案,提升专项整治成效

执法人员突出重点、精准打击,对社会反映强烈、涉及重大质量安全的大案要案,彻底查清生产窝点、流通渠道、仓储地点、销售场所和涉案人员,依法从严从快处理。充分发挥消费者投诉举报网络功能,及时受理广大群众的投诉举报,积极主动做好打假维权工作,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始终保持全市专项整治工作的高压态势。

加强舆论宣传,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以及网络媒体等宣传渠道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在社区、街道、商场、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悬挂横幅、标语等,提高社会影响力和群众知晓率,扩大整治行动声势,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的曝光力度,有力震慑违法分子,提高群众辨伪、识假、认冒、知劣的能力,积极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增强群众的消费维权意识和责任意识。

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0277人(次),检查经营主体10260家(次),查处违法案件204起,罚没款322.92万元。(杜海涛 通讯员 邰鹏宇)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