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中秋“保胃战”!邯郸市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中秋市场安全大检查
2019-09-12 18:02: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中秋佳节、合家团圆,总少不了买买买、吃吃吃、玩玩玩...为了确保辖区群众买的安心、吃的放心,玩的舒心,9月份以来,邯郸市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以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为重点,开展安全大检查,为群众度过一个祥和的节日保驾护航。

一、加强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监管,让群众吃的放心。以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加工作坊、农贸市场、重点督查对象,以月饼、糕点、肉制品、食用植物油等中秋热销品为重点检查品种开展监督检查,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资格和节日食品进销货索证索票、食品贮存条件、经营场所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上市食品包装标识等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对个别商家存在的销售临近过期产品要求当场下架,对销售腐败变质、以次充好、三无产品等各类违法违规行动,责令限期整改。同时,加强节令食品抽检力度,主要对食品添加剂、致病微生物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进行检测,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

二、开展特种备安全专项整治,让群众出游舒心。针对节日特点,重点检查辖区内商场超市、酒店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梯和大型游乐设施。督促使用单位在节日期间加大设备巡查频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做好特种设备安全事故预警和应急准备工作,安排专人值班,做到反应迅速、处置果断、保障有力、救援有效。

三、加强消费维权工作,让群众买的安心。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制定应急预案,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的受理和处置工作,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加大药械监管力度,保障群众用药安全。加强对医疗机构、药品零售药店的巡查,着重检查药品的质量、进货渠道、购进记录等,加强对违法虚假药械广告的检查。对检查中药店存在处方药未严格执行凭医生处方销售、未悬挂药师证等违反GSP现象,检查人员责令其立即整改,通过检查增强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药品质量安全的责任主体意识,规范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行为,维护全县药品市场秩序,保障 “两节”期间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据统计,中秋前夕,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40余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3家,餐饮娱乐场所78个,抽检食品18个批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2家,受理投诉5起,有效规范了中秋节日市场。(通讯员 孙国才)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