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纵览
2019-09-12 19:02:14 中国市场监管报

助推创新发展 引领时代进步

——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纵览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从春秋战国时期的手工业技术标准文献《考工记》,到清朝的活字印刷标准《钦定武英殿聚珍版程式》,以及无数标准工艺高超的出土文物,无不向世人展示着标准化在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中的广泛应用。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当前我国标准化改革顺利推进,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标准化事业稳步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标准化法制体系不断健全,标准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标准体系日臻完善,标准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加顺畅,标准化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全社会标准化意识不断增强。

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是我国标准化事业的起步探索期,诞生了标准化领域的多项第一。如第一项标准《工程制图》、第一个标准化管理制度《工农业产品和工程建设技术标准管理办法》、第一个标准化发展规划《1963—1972年标准化发展十年规划》等。

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国标准化开始放眼世界、走向国际。我国加大采用国际标准的力度,确定了强制性标准与推荐性标准并存的标准体系。1978年,我国恢复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员身份。1984年,首次召开全国采用国际标准工作会议。1988年,《标准化法》正式颁布,标准化进入法制管理轨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标准化事业迎来全面提升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国务院相继出台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和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发展规划。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标准化法》,确立了新型标准体系的法律地位。我国专家当选ISO、IEC和ITU三大国际标准组织领导职务,为国际标准化作出更多贡献。

截至目前,我国共有国家标准36877项,备案的行业标准62262项,备案的地方标准37818项,团体标准9790项,企业自我声明公开的标准114万项。

“三个转变”凸显成效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在发布会上表示,回顾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历程,三个历史性转变凸显了标准化发展成效。

“三个转变”,一是实现标准由政府一元供给向政府与市场二元供给的历史性转变,二是实现标准由工业领域向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全面拓展的历史性转变,三是实现国际标准由单一采用向采用与制定并重的历史性转变。

在实现“三个转变”的背景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标准化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驱动、创新引领,坚持融入国际、走向世界,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了新作为。

标准化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众多民生领域标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涵盖了从日常消费品到养老家政、物流快递、社会保险等各个领域,不断满足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标准化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涉及食品消费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程建设等领域的近4000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构筑了安全屏障。

标准化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标准化工作坚持服务国家宏观调控目标和产业发展需求,通过标准升级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在农业领域,已经发布实施3400余项国家标准,建设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4500多个,为推动农业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标准化推动了科技成果转化。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以科技创新为先导,300多项国家标准的推进研制,有力引领了产业升级。

标准化工作还在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等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国积极推动采用国际标准,深入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促进了对外贸易发展,为完善相关领域国际贸易规则作出积极贡献。

展望未来前景广阔

回首过去,党的十八大以来,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新成就、新突破,归根结底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站在新起点,我国标准化工作任重道远、前景广阔。

田世宏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及广大标准化工作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努力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抓紧制定实施中国的标准化战略,更好支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加快全面标准化建设,提升标准水平,完善标准体系;构建满足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准化机制,努力为国际标准化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了解到,标准和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共同构成了国家的质量基础设施,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四大支柱。市场监管部门将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国际标准的转化应用,着力构建现代农业标准体系,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标准体系的提档升级,加快构建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标准体系,不断完善生态文明标准体系。

在标准化工作改革方面,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标准化工作改革总体进展顺利,完成了强制性标准的整合精简,开展了推荐性标准集中复审,培育发展了一批团体标准,放开搞活了企业标准,地方标准化改革有序展开。下一步,总局将积极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狠抓改革措施的落地,确保到2020年底前完成《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70年的历史画卷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标准化事业创造的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也印刻下标准化人矢志不渝、砥砺奋进的足迹,相信未来我国标准化事业必将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李晶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