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强化锅炉安全监管和节能环保工作
2019-09-16 14:11: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安康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强锅炉节能环保工作的通知》要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聚焦问题抓整改,扎实推进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夯实锅炉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提升锅炉安全管理和节能环保水平,全力保障大气污染防治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认真落实锅炉监管职责。加大对各县区局锅炉安全监管和节能环保工作的督查指导力度,加强《特种设备目录》范围内锅炉的安全及节能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政策,督促使用单位按照锅炉技术参数配置核实的辅助设备和环保设施,严格执行锅炉能效标准,完善相关的安全及节能环保管理制度,健全和完善安全及节能环保技术档案,确保锅炉运行安全。

二是扎实开展锅炉核查。组织各县区对辖区内所有锅炉逐台进行全面核查,摸清底数和基本状况,督促相关单位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锅炉及时予以淘汰拆除并注销使用登记证,完善锅炉监管台帐,确保辖区内在用锅炉数据真实可靠。自2018年以来,全市共对已确认拆除(报废)的51台燃煤锅炉依法注销了锅炉使用登记,并及时更新了锅炉动态监管信息。

三是严把新建锅炉准入关。严格贯彻执行中省市关于治污降霾的有关要求,对不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锅炉,严禁受理安装告知、不予实施安装监检、不予办理使用登记。对纳入淘汰拆除范围内的锅炉及其主要附件,不再进行定期检验、校验,并及时将相关情况及时通报辖区的生态环保部门。

四是认真履职尽责,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对锅炉使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对锅炉使用环节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确认已淘汰拆除的锅炉,及时注销其使用登记证,探索构建锅炉安全、节能与环保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

五是积极宣传引导,提升锅炉节能减排意识。以“安全生产月”、“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利用集中发放宣传手册和媒体,向社会和企业广泛宣传锅炉节能减排知识和相关政策要求,鼓励企业采用高效节能的环保型锅炉,促进了锅炉使用单位节能减排意识和节能管理水平的提升。(通讯员 巫彬)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