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永丰县市场监管局打好脱贫攻坚战记事
2019-09-16 14:16: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两不愁、三保障”

——江西省永丰县市场监管局打好脱贫攻坚战记事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江西省永丰县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的扶贫战略部署,按照“精准、落实、可持续”要求,深化落实“三个到位、志智双扶、两表公开、两表认定”,实施2018-2020三年减贫规划,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确保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到2020年,全县脱贫成效稳步提升,消除绝对贫困,切实实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在前列”。

该局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五大工程”。以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推进“五大工程”:实施产业扶贫全覆盖工程。以产业奖补、劳务奖补等方式鼓励贫困群众参与。加快“产业扶贫信贷通”发展,实施“十三五”贫困村光伏扩面工程,科学制定光伏收益分配制度,到2019年底,力争所有贫困村村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实施健康扶贫再提升工程。全面落实城乡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财政兜底“五道防线”,使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费用自负比例控制在10%以内,探索“爱心”救助机制,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到2019年,全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实施贫困村村庄整治再推进工程。聚焦路、水、电等短板问题,进一步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新农村建设和贫困户危房改造力度,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该局认真落实县委政府推进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计划。加大未退出贫困村帮扶力度,做好贫困村脱贫工作。把30个“十三五”贫困村作为攻坚重点,实施政策、项目、资金、人力等要素倾斜投入。全面梳理规划项目,加快对接落地。深入落实全县5个贫困村攻坚突破任务,加快涉农扶贫资金整合项目建设,补齐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全面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所有贫困村2019年底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对已摘帽贫困村、贫困户继续保持开展“回头看”,在政策不变、投入不减、队伍不撤、标准不降、劲头不松的前提下,对照退出标准,逐一查缺补漏,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着力推行产业增收、保障兜底、动态管理、党建引领“四位一体”长效扶贫机制。以“造血式”扶贫举措推动群众持续增收,加快实现扶贫企业或产业基地建设到贫困村、光伏扶贫扩面到贫困村、产业扶贫到贫困户“三个全覆盖”;创新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办法,实施贫困信息行业定期比对与基层实时监测双向采集、印证,加强贫困户家庭收入与负债分析认定,提升贫困监测水准;加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新增低保指标优先保障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推进贫困地区和群众从脱贫向致富文明的更高目标迈进;注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通过政策引导、教育引导、典型引导和村规民约等多种方式,树立脱贫光荣导向,增强贫困群众脱贫意识,主动投身脱贫实践,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

该局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和监督。强化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强化各部门扶贫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压实干部帮扶责任,推行痕迹管理,找准帮扶抓手,落实帮扶事项,提升帮扶成效。该局实施“百企帮百村”行动,加强中国社会扶贫网应用推广,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脱贫攻坚合力。(通讯员 郭平德)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