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四项举措强化电商企业监管
2019-09-17 14:11: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规范网络交易环境秩序,维护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促进网络交易持续健康发展,近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监管,一手抓服务,牢牢把握“强自律、抓规范、畅维权、讲诚信”12字方针,深入电商企业开展行政指导,宣传《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和商标申请等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政策,推动电商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是守法经营强自律。周王市场监管所注重向电商经营户宣传《电子商务法》、《网络商品交易管理办法》、《广告法》、《商标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警示网络经营者守法经营。针对当前网络市场存在的发布虚假低俗广告、虚假排名、网络传销、网络金融欺诈和格式合同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强自查自纠和行业自律,规范自身经营行为,真正做到学法、知法、守法,做到主体资格合法、合法交易、正当竞争、依法保护自身权益。

二是行政指导促规范。周王市场监管所积极走访村电商服务站以及部份电商经营企业,摸清电商底数,了解电商经营情况,听取农村电商服务站、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解答企业关于广告宣传、职业打假等方面存在的困惑和疑虑。通过走访调研、送法上门、日常指导、警示约谈、规范引导等方式强化行政指导,培养电商行业强化品牌意识,用好企业名称牌、商标品牌牌、经营特色牌和质量为优牌,坚持品牌护航,促进实体市场和网络市场的优势互补及融合发展,积极支持电商企业规范发展。

三是畅通渠道强维权。通过12315、12331平台、信件、电话等多种渠道广泛受理网络投诉举报,建立消费诉求快速反应机制,坚持回访、督办、定期通报等工作制度,强化诉求办理过程全跟踪,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落实“诉转案”机制,坚持分类监管的原则,对情节轻微的违法行为以行政指导、责令整改为主;对虚假宣传违法户外广告进行立案查处;对发布严重违法广告、误导消费、在社会上造成一定影响的,依法从重处罚。

四是诚信经营促发展。积极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育与诚信体系建设相结合的原则,与电子商务经营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强化责任意识,争做诚信经营的“排头兵”,履行好网络经营主体责任。同时,充分发挥信用激励约束机制的作用,强化网络经营企业信用公示责任,完善涉网经营信息内容,推进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杜绝网络违法行为,净化网络环境。(通讯员 秦芬)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