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局五项措施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2019-09-17 14:11: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局以切实维护和保障消费者权益,进一步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为目标,采取五项措施扎实推进放心消费示范店、示范街创建工作,真正做到让群众放心、安全消费。据悉,2019年共有133家企业(店)参与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店创建,18家企业(店)申报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店。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创建氛围。充分运用电子显示屏播放,印制创建放心消费宣传页、张贴放心消费宣传标语标志,制作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店街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积极营造放心消费创建氛围。

二是加强对接,增强创建合力。召开放心消费示范街创建工作座谈会,收集各示范店创建工作中的难点和堵点,点对点、一对一地落实放心消费示范店的创建工作任务,并建立放心消费创建交流制度,好的想法建议及时共享,有效促进各消费创建示范单位相互之间的交流,有力地增强经营单位的创建共识。

三是加强指导,增强创建意识。指导商户建立社会评估评价制度、商品和服务质量追溯制度、采购责任追究制度、首问责任制度、赔偿先付制度,并督促商户公开诚信经营承诺,以杜绝假冒伪劣商品、筑牢放心消费基础为前提,针对经营的不同商品,采取分类指导精心培育的方式,指导经营者切实把好商品进货渠道,把好商品来源关,认真落实索证索票制度,确保商品保质,完善商品售后服务、重大商品保修、包修措施,增强经营者对出售商品质量、安全和售后服务及主动、自觉维护消费者权益责任心。

四是加强监督,增强创建保障。在与经营者签订《诚信经营责任书》的基础上,重点检查商品质量包括进货渠道、真假、优劣、合格与否,经营行为,售后的服务作风、态度、方式和接受消费者投诉采取的相应措施是否恰当、维权是否落实等,看经营者是否履行承诺,进一步强化经营行为的规范,推进放心消费示范街区的有序运行。

五是结合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增强创建基础。将放心消费示范店创建与消费维权服务站结合起来,指导商户及时解决消费投诉维权问题,着力提升服务质量,有限降低消费者的投诉成本,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杨柳 通讯员 卢鹏)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