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蓬莱市市场监管局公开征集信息与线索 严打食药违法犯罪行为再出实招
2019-09-17 14:12: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充分发挥社会共治监督作用,持续有效严打重处涉及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保护消费者身体健康和饮食用药安全。日前蓬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市发出公告,在全市范围公开征集食品药品违法犯罪信息与线索。

公告从6个方面列举了案件线索举报范围和举报渠道:一是食品生产加工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具有地点比较隐蔽,无厂牌标识,白天大门紧闭、夜间生产和出货等主要特征,如用病死、死因不明或者检验检疫不合格的肉类生产食品场所。

二是食品生产环节违法行为。非法添加非食品原料、食品助剂、药物成分、其他有毒有害物质,或者使用过期、回收原料以及不合格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的。

三是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销售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生产许可的“三无”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保健食品违法行为。生产、销售降糖、降压、降血脂以及减肥产品等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药物成分的;涉嫌夸大保健食品功效、虚假宣传治疗效果、以药品名义向消费者介绍和推荐的违法行为;销售过程中涉嫌价格欺诈、不明码标价等违规行为。

五是餐饮环节违法行为。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或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如羊汤、火锅底料中添加吊白块、罂粟壳、罗丹明等,水发食品中使用甲醛防腐等,馒头加工使用增白剂、含铝泡打粉等。

六是药品违法行为。无证生产或偷工减料、改变工艺、配方的;制售假药劣药的;无证经营药品或从非法渠道购药的;销售无进口许可的境外药品的;无医师处方销售处方药品的。

公告同时公布了24小时12315及全市11个基层市场监管所的举报电话,并向广大消费者郑重承诺,将对提供线索的人员信息予以严格保密。

(韩玉彬 通讯员 侯敏)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