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新增注册市场主体情况
2019-09-19 09:49: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海南市场监管局消息,9月18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六批)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在全省各市县同步举行,海口设主会场。11时,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南省商务厅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7月19日以来,全省新开业企业和新增注册市场主体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冀铁军在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入推进,我省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新登记商事主体保持稳定增长,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为进一步破解“准入不准营”“注销难”等问题,提升企业和群众对企业开办便利化的实际体验,7月份以来,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政府各相关部门实施了多项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措施,主要包括:

一、扩大“证照分离”改革范围。将海南省“证照分离”改革事项106项扩大至130项。新增24项涉及旅游、农业、医疗健康等重点产业领域改革事项范围。

二、实现商事主体注销“一网”服务。在“海南e登记”平台上建立商事主体注销网上服务专区,整合人社、商务、海关、税务等各部门的注销业务资源。

三、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拟于9月底前,将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

截至目前,全省市场主体86.03万户。其中,企业29.19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33.93%(私营企业28.84万户,占企业总量98.80%,外资企业0.35万户,占企业总量1.19%);个体户56.82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66.05%。

7月底以来,海南省市场主体发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市场主体总量快速增长。全省新增市场主体5.80万户,平均每天新增936户,同比增长112.57%。二是私营企业比重持续增大。以卫生和社会工作、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等行业为主的新增私营企业占新增企业总量99.29%。三是第三产业增幅明显。从产业结构上看,全省第三产业新增5.5万户,同比增长123.60%,主要包括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深入实施《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登记管理条例》,不断完善“海南e登记”平台功能,逐步扩大企业变更登记、普通注销等业务。

二是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在已实施“证照分离”改革130项的基础上,对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梳理,逐步实现涉企行政审批事项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