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政务问答>>
监管问答:容器的年度检查作业人员是否需要持证
2019-09-24 14:33: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有网友于9月18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公众留言系统咨询关于容器的年度检查作业人员是否需要持证的问题,9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给予了答复。

问:按照《固容规》的规定:容器的年度检查可以由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组织经过专业培训的作业人员进行,请问经过专业培训是否需要取得检验检测资格证?还是说作业人员经过有关的培训就可以开展年度检查?容器的作业人员证除快开门、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和氧舱需要持证外其他都不需要持证,那年度检查使用单位符合那些要求可以自己组织年度检查工作。企业自己组织的年度检查是否要出具年度检查报告?

答:压力容器使用单位应按照《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的要求进行年度检查并出具检查报告,年度检查可以由使用单位的压力容器专业人员或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的人员进行,这些人员无需检验人员资格。

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拟订特种设备目录和安全技术规范;监督检查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和进出口,以及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按规定权限组织调查处理特种设备事故并进行统计分析;查处相关重大违法行为;监督管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和检验检测人员、作业人员;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科技研究并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