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质量月”活动系列报道之四:激活陕西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9-09-27 14:38: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月”活动系列报道之四:激活陕西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的质量提升行动引发思考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王梅 姜丹)秋天是成熟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

“‘卓越质量三秦行’走进铜川,是为铜川质量工作‘教办法’‘传真经’,也是对铜川质量工作的一次‘大检阅’‘大检查’。”

9月25日,铜川市长李智远带领铜川五十多家企业负责人和质量强市成员单位负责人,走进“卓越质量三秦行”宣讲团活动的市图书馆报告厅,认真倾听、虚心学习。他做出了如上的评价。

李智远也给宣讲团的成员们布置了新任务,“要在铜川走走、看看,一定要帮助发现质量问题,汇总后告知我。”

“卓越质量三秦行”是陕西省市场监管局2017年启动的一项宣讲活动。他们进陕北,入陕南,足迹遍布三秦大地,形成了独特的活动品牌。

在铜川活动现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介绍说,“卓越质量三秦行”走进铜川是今年“质量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宣讲团是精心选取已经荣获“陕西质量奖”、形成独特“质量管理模式”的企业和受到国务院表彰的质量工作真抓实干先进的韩城市组成的。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优秀企业的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和事迹,不断传播,激发企业对标先进,查找质量短板,不断持续改进,推进整体质量管理水平上台阶。

首次走进铜川的宣讲,引发了当地企业的思考。

卫振哲是陕西照金村红色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长恨歌》坚持以标准为引领,做实做细,把旅游项目做成了品牌、走出国门,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带着企业质量系统的十余名管理者来到会场的肖优胜,是銘帝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宣讲者中有的突出一线工人怎么做的,比如‘清洗啤酒罐池的故事’道理简单明了,可以触动、带动一大片基层一线员工。”他连连赞赏道,宣讲团的成员讲解水平高,内容更好。

铜川声威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杨晓玲主任有了这样的计划,“宣讲团的做法启发了我,准备把企业常年在质量管理方面好的做法提炼总结出来,先在企业内部宣讲,让大家都能认识到自己做出的成效是什么。”

西安重装铜川煤矿机械有限公司高彩铃副总也在琢磨改进质量的方法,“要以问题为导向,我们也要全面梳理问题,建立台账,一个一个对症解决,抓好落实。这样可以有效地激活抓质量的内生动力。”。

激活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是陕西广大企业的迫切需要,更成为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全力搭建质量提升平台的重要抓手。

推广“QC”小组先进做法,激发企业员工质量创新的热情。

今年“质量月”启动现场,“QC”小组成果展演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引发陕西企业对质量攻关、质量改进的深入思考。

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理化学“QC”小组、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设备动力“QC”小组、国网鄠邑区供电公司“配网抢修指挥班”“QC”小组展示了“QC”成果的思路、方法和实效。

“成功将厌氧胶最大检测耗时由活动前的83.1h降低到活动后的30.2h,节约了检测成本,缩短了检测耗时,保证了单位生产节点。”

“用较低的成本实现了高空坠落物拦截成功率100%的目标”

“成功将停电信息报送完整率由74.87%提高到了90%,”

一个个诞生在基层一线的“QC”小成果,让企业收获颇丰,“丰富创新经验、专业技能、质量意识和凝聚力都在提高。带动了同行业企业在质量提升中的学习借鉴。”

陕西“QC”小组活动42年的历程,86万个小组覆盖了工业、建筑业、电力、飞机制造、铁路交通、通信、商贸服务、医药、印刷、农产品各个行业。累计创可计算经济效益超过百亿。

举办“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激发企业主体质量发展新动能。

今年“质量月”为期三天的“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强化课程内容,既包含企业质量文化、品牌培育与建设、质量战略管理,也涵盖卓越绩效管理、工匠培育等实用课程。

“首席质量官是一个新角色,绝不是一种时髦的称谓。”

“老师的一席话触动很大,‘你不能怪员工不会做,应该怪管理者没有给员工交代清’。”

“完全具有实用性,满满的干货。”陕西建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质量主管杨俊丽意犹未尽,“培训刚结束,我的领导就电话询问今年培训的新观点、新理念,让我好好梳理,回头给他补上这一课。”

“之前公司有做BRC欧盟双体系认证的想法。这次培训,更坚定了。”西安银桥乳液质量主管董秀丽语气果断。

培训课程精心设计,吸引超过200人报名。质量新理念、新方法、新举措的传授, 让企业质量管理者们定位更加清晰、思考更加务实,方法更加有效。

时隔六年,杨凌区本香农业产业集团质量总监雷宁再次报名参加,“ 我们是受益者。采用质量提升的方法科学实用,安全饲料生产、优良种猪繁育、无公害商品猪养殖、无公害安全猪肉加工、冷链配送连锁专卖等五大环节,建成了‘从源头到终端’完整的安全猪肉产业链。我们已经成为了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激发陕西质量内生动力,迈向质量发展新时代。

陕西质量大会提出目标要求,质量强省列入政府工作报告,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出台,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开展,这些汇聚成建设质量强省的强大推动力。

“卓越质量三秦行”宣讲队伍不断融入新鲜血液,70后、80后,还有年轻的90后,这些成长中的企业管理者们,正在用激情、用思考、用实践,向社会传递着质量发展的力量。

86万个“QC”小组活跃在陕西质量创新的第一线,918人次培训的首席质量官们,拼搏在陕西质量发展的最前沿,展现出陕西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因为我们心中都有这样的梦想和期盼,推动高质量发展、尽早实现中国梦,享有更高质量的生活,让每个中国人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