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山市打造三个平台为质量发展工作蓄能
2019-09-27 17:55: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江山市市场监管局在省“质量月”活动辐射带动下,倾力打造技术服务、品牌培育、正向激励等“三个平台”,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为全市质量发展工作蓄足了新动能。

一是建设一个技术服务平台。坚持开放共享、优势互补理念,建设林木产品质量“一站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着力构成集检验检测、标准制定、人员培训、商标专利品牌培育和保护、质量技术咨询等技术服务为一体,促进监管与服务深度融合。同时探索推进技术服务、质量提升、知识产权、标准与信息、计量公共服务等“五大创新技术服务平台”,打造集聚“诊”、“疗”、“医”功能的“工业医院+疗养院”,为企业特别是“浙江制造”培育企业提供精准、优质、高效的专业化质量比对、标准研制等技术支撑,助力企业提升标准研制转化能力和品牌竞争能力。

二是搭建一个品牌培育平台。按照特色主导产业引领、其他产业梯队跟进的思路,大力实施我市特色主导及重点产业品牌培育工程,确立木门、消防器材、输配电等特色主导产业为“浙江制造”品牌首批培育梯队,并结合区域优势产业特点,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杰出企业为主,遴选出重点培育对象,分类分梯队进行集中培育。同时积极开展品牌培育标准认证工作,定期组织企业参加省市两级“浙江制造”品牌训练营、“浙江制造”标准培训班、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咨询培训,联合乡镇、行业协会不断完善“浙江制造”标准制订和立项企业的培育库,加大立项的成功率和认证的推进力度,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浙江制造”标准培育温床。目前,该市累计已有4家企业取得6张品字标认证证书,牵头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4项、行业标准29项、省级地方标准5项、“浙江制造”标准11项。

三是构建一个正向激励平台。该市在衢州市率先出台有关“浙江制造”品牌培育的扶持奖励措施,将“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奖励标准纳入《关于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市委发〔2019〕29号),对新获“品字标”认证证书(以“浙江制造”标准分类计数)的,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并在政府采购、政府性投资项目中,对“品字标”产品实施优先采购;鼓励企业自主技术创新和标准研制应用成果转化,引导企业在技术创新、工艺改进、产品性能提升等方面发挥先进性,对主导或者参与制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地方标准(含“浙江制造”标准,团体标准视同)的企业给予相应奖励。2017年以来,该市已累计发放品牌和标准化战略奖励557万元。

(唐文中 姜峰 鲁利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