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广宗县开展特殊药品专项检查工作
2019-09-27 19:22: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国庆节临近,为加强特殊药品安全监管,规范特殊药品使用行为。9月27日,河北广宗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禁毒办、公安局、卫计局开展特殊药品联合检查行动,严防特殊药品流入非法渠道,保障公众健康安全。

此次检查以辖区医疗机构为重点检查对象,以麻醉药品、精神药品使用管理为重点检查内容,采取“全覆盖、细排查”的检查原则,通过“看药品、看登记,查台账、查记录”的检查方式,对医疗机构是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特殊药品进行管理;是否落实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实行"五专"管理(即专人负责、专柜加锁、专用处方、专册登记、专用账册管理);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落实特殊药品管理制度,建立特殊药品购进验收、储存、发放、使用和报损各环节管理制度及记录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确保了检查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此次行动对辖区内销售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的药品零售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检查药品零售企业是否按要求设置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专柜、计算机系统限购、登记购买者身份证信息,是否存在经营过期药品和超范围经营第二类精神药品的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存在非法渠道购进药品。在联合执法的同时,要求企业认真学习和了解麻醉药品及精神药品相关管理制度,做好从业人员培训和考核记录并留存档案。

此次行动,联合检查小组通过对县级医疗机构和药品经营单位执法检查未发现不按规定经营、使用特殊药品的行为。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加强与县禁毒办、公安、卫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不断提高对特殊药品的监管水平与监管效率,进一步规范特殊药品的经营、使用管理,增强依法监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到防患于未然,保障特殊药品的合法使用。(通讯员 秦培龙)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