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政务问答>>
监管问答:关于B级以下全自动锅炉操作人员配备问题
2019-10-09 16:02: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有网友于9月27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公众留言系统咨询关于B级以下全自动锅炉操作人员配备问题,10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给予了答复。

问:《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8.1.3里规定,B级以下全自动锅炉可以不设跟班锅炉运行操作人员。请问总局领导,这句话的意思是不是指B级以下全自动锅炉可以不用配备持证的锅炉作业人员?

答:B级及以下全自动锅炉因运行全部自动控制,所以不必每班设锅炉操作人员进行操作,但应设专人定期巡回检查锅炉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拟订特种设备目录和安全技术规范;监督检查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和进出口,以及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按规定权限组织调查处理特种设备事故并进行统计分析;查处相关重大违法行为;监督管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和检验检测人员、作业人员;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科技研究并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