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今天,首届中国认可与检验检测国际论坛在苏州举办
2019-10-11 15:22:40 中国市场监管报微信公众号

首届中国认可与检验检测国际论坛举办

“信任,是翅膀赖以飞翔的空气。”

自远古社会的以物换物,到现代经贸的多边往来,信任始终是市场交易的基础。

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三大支柱之一合格评定的主要方式,认可与检验检测具有“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本质属性,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工作和贸易便利化手段。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筑牢信任之基,尤为重要。

在这样的背景下,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中国认可与检验检测国际论坛今天在江苏苏州隆重举办。

来自ISO(国际标准化组织)、WTO(世界贸易组织)、UNIDO(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和国内外有关政府部门、企业、科研院所、检验检测机构的代表将齐聚一堂,围绕“传递信任、服务发展”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与对话,共同为推进认可与检验检测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和贸易便利化贡献智慧。

认可与检验检测,为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手段,为加强质量安全、提高生产力、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中国始终把认可与检验检测等合格评定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予以推动实施。

近年来,在“放管服”改革的引领下,中国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的发展环境、监管机制、服务方式不断优化。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检验检测市场,为全球合格评定乃至全球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统计,2013年至2018年,中国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规模迅速壮大。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有检验检测机构3.95万家,实现营业收入2810.5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8.66%和18.21%;通过认可的各类机构达1.1万家。

在数量增加的同时,中国检验检测发展质量稳步提升。2018年,中国年度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上检验检测机构共有5051家,较2013年增长84.75%。中国检验检测资源整合、集约发展的步伐正在加快。

在创新成果方面,2018年,中国检验检测全行业拥有有效专利4.85万项,比2016年增长48.32%,行业科研创新取得长足进步。

发展需要科学监管保驾护航。2019年是检验检测市场监管工作新的起点。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以及《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检验检测市场监管机制逐步构建。一系列监管举措的扎实推行,对提高检验检测监管效能、遏制行业乱象、规范市场秩序、提升行业公信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实现“一次检验、一张证书、全球通行”,促进贸易便利化是合格评定国际合作的重要目的。中国一直是合格评定国际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参与者,为推动国际合格评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2015年,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共同推动认证认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倡议坚持开放合作、互尊互信、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快合格评定双(多)边互认进程,促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证书的国际互认。目前,中国已与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双边合作关系。

根据国际通行规则和自身发展实际,中国建立了一套与国际全面接轨的合格评定制度体系,全面参与了ISO合格评定委员会各项活动,等同采用了ISO合格评定委员会制定的所有标准。

与此同时,中国不断拓展参与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截至目前,已加入合格评定领域所有的重要国际组织,共加入21个认证认可国际组织,签署14个多边互认协议和123份双边合作互认文件。

在中国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认可与检验检测质量管理“体检证”、市场经济“信用证”和国际贸易“通行证”的基本功能,将有效促进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中国蕴藏的巨大经济潜力,将为全世界的优秀检验检测机构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面向未来,中国将坚持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在打造科学监管与优质服务的完整链条,促进检验检测行业公信力和供给质量提升,加强国际合作与互认互信,推动检验检测市场高水平开放等方面持续发力。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遵循开放、透明、创新的原则,中国将和世界各国一起,加强互信,迎来更美好的未来!(本报记者 庞仙)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