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多举措加强保健品广告整治
2019-10-12 19:33: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保健品广告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违规营销保健产品性能、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行为 , 有效整治保健品消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近期,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省、市、县工作部署,以“行动迅速、重点突出、责任落实、成效明显”为工作导向,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保健品广告整治工作。

强领导明重点聚合力,净化广告宣传的前沿阵地。

一是摸底数、查源头。该局对全县15幢商务楼的67台电梯移动电视广告视频进行检查,同时积极走访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对全县124家广告制作单位进行排查,对涉及广告发布的32家企业召开座谈会。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涉及“保健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广告”(“三品一械”)主体责任。二是明重点、排任务。对全县55家涉及医疗器械、保健品生产企业按20%的比例、对17家广告发布单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检查重点包括广告发布登记、广告审查、广告承接审核档案、广告宣传合规性等环节。三是部门联动助成效。加强与该县食委的合作,借助全县14个乡镇街道食品安全网格员,对全县各村、社区、居委会开展会销场所的线索摸排,便于后期精准监管。截止今年9月底,该局根据网格员上报的34处会销场所线索,检查会销场所34处,清场4处,审查各场所广告43个。

强执法重出击抓落实,全力维护保健品广告市场秩序。

该局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保健品广告整治行动,重点检查老年人保健品及广告宣传中存在的虚假宣传、扩大疗效等突出问题。重点查处以互联网、电视、广播、报刊、各类订阅号为重点媒介发布的欺骗、误导消费者的保健食品违法广告。严查广告中是否含有断言功效、保证安全性、说明治愈率等内容的违法行为。 同时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引导企业自查整改,依法开展经营活动。截止今年9月底共出动执法人员180人次,查处各类保健品违法广告案件18起,罚没款21.22万元。

强宣传营氛围固成果,着力提升群众理性消费意识。

一是充分利用该局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大力宣传保健品科学知识和法律法规。每月开展二次“进社区”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标语,不断提高消费者识别真假的能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 引导公众树立科学的保健理念。二是大力开展以“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 构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宣传展板、张贴标语、发放保健品宣传材料等方式为群众讲解保健品定义、保健品基础知识和保健品违法行为的典型套路。截止今年9月底,共举办现场科普活动24起,进社区乡村24个,进校园3次,进商场超市5次。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 1710余人。在各类农贸市场入口、大型商超、影院等群众聚集场所展示宣传展板50块,全县社区、村共张贴保健品知识宣传画册3756张。

目前,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保健品市场专项整治按照“不留死角清查、不遗余力办案、不忘初心为民”的目标导向,依托杭州市广告监测平台持续加大对保健品广告的监测和监管力度,坚决打击保健品虚假违法广告行为,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周群 鲁利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