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用“高标准”推进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10-15 15:28: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指导下,围绕创新名城建设和产业发展需求,积极营造新时期标准化建设的良好氛围,支持和指导各类市场主体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效增强了政府引导力、企业参与度,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强统筹协调,政府领导、统分结合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

南京在同类城市中较早成立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在市政府领导下,统筹协调全市标准化工作。2018、2019连续两年市委创新名城建设1号文件都提出了鼓励标准创新政策措施。

南京市政府发布《加快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发布的促进制造业发展、聚力打造地标产业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中明确提出加强标准和标准化建设的要求,为新时期标准化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增强了政府引导力。

设立并实施标准化项目奖励,贯彻落实《标准化法》要求,调动全市企事业单位或组织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了标准化在推动创新发展、产业转型提升、国际产能合作及社会治理各领域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大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参与各级标准制修订成果显著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社会重点发展目标,结合南京重点产业发展布局,积极发挥省、市、区标准化工作奖励扶持政策的引导作用,激发企业在标准制定中的主体作用,促进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

2018年以来,南京市企事业单位参与制定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近300项;有统计数据以来,累计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00余项、国家标准超过2000项。特别在4+4+1主导产业中,涌现了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主导的《风力发电机组 齿轮箱设计要求》、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主导的《金属波纹管膨胀节选用、安装、使用维护技术规范》、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主导的《智能变电站二次舱通用技术条件》、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主导的《玻璃纤维涂覆制品 拉-拉疲劳性能的测定》《建筑外墙外保温用岩棉制品》、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主导的《信息技术智能移动终端应用软件(APP)技术要求》、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导的《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规范》等一系列重要国家标准。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各企事业单位积极申报地方标准,完善区域标准体系。南京市质检院主导起草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 承检机构工作规范》等11项标准获批立项,今年以来发布9项南京市地方标准,并会同市城管局等主管部门向社会宣传、解读地方标准,推进地方标准实施。围绕“放管服”改革,征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地方标准。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委托市标准化院开展南京市农业地方标准体系研究,构建标准体系框架,对已有的246项标准开展集中复审,强化地方标准的长效动态管理。

不断推进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建设

一直以来,发达国家依靠较强的经济和科技实力,制定了大部分的国际标准,主导着国际技术标准制度。南京市积极推进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建设,鼓励支持企业参加国际标准组织活动。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引导和支持南京市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积极承担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或争取承担某一细分领域的分委会秘书处、工作组牵头单位的工作,在细分领域提高标准话语权。2018年,新增了南京大学、南京老山药业、南京玻纤院相继承担国际和全国的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使全市各类标准化技术组织达到44个,居于省内城市、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近三年来,在宁的各类标准化技术组织牵头制定发布了5项国际标准、150余项国家标准,在各自领域开展了大量的标准化宣传、培训服务,为所在单位自身建设以及南京市其它企事业单位了解和参与标准化工作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行业发展。

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技术委员会蜂产品分委会成立大会

全国碳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

加强服务指导,努力提升标准化试点工作质量

标准化试点示范是促进企事业单位提升标准化意识、自主实施标准、提高技术标准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形式和途径。2015年以来,南京市获批立项试点示范项目国家级6项、省级31项。每年各项试点示范项目均通过验收评估,并各有2~3个项目被评为优秀项目,试点成效得到评估组的充分肯定。

目前,全市还有在建项目17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13项。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发挥市、区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标准化技术服务机构作用,提高责任意识、强化指导服务,大力提升标准化试点工作质量,不断增强南京市企业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有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玄武公安分局积极开展国家级二维码路牌标准化试点工作。

推进技术机构建设,提升服务标准化发展的能力水平

隶属于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的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积极发挥标准化研究和技术服务机构的作用,为全市标准化建设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南京市标准化院现有标准题录信息200万条,标准电子文档20余万件。2019年以来,开展标准信息咨询及提供服务7000余人次,免费为百余家企业提供了标准制修订咨询及质量提升服务,免费为862家企业提供正版国家、行业标准5500余份。发挥技术专家作用,为江北新区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130多家企业开展培训,为多个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提供技术支持,开展了多项国家标准、省市地方标准研制和省市科技项目课题研究。

南京市质检院于2016年全省首个获批开展国家级标准化服务业试点,向企业提供标准化技术服务。近两年,先后承担了市重点行业企业标准水平评估任务、省企业产品标准监督检查任务,服务中小企业的标准化管理和质量提升,为政府监管提供依据。

南京市质检院还承担了全国物流仓储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499)秘书处、江苏省软件工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副院长张驰博士当选为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技术委员会蜂产品分委会主席。全院技术人员积极参与标准研制工作,近两年主导、参与制定标准42项,其中国家标准12项、行业标准9项、地方标准11项、团体标准10项。2019年8月,软件中心获批承担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标准体系研究项目,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型标准体系,助力信息技术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京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不断提升“南京制造”在标准领域的话语权和行业影响力,提高社会治理标准化水平,用更高的“南京标准”,为人们呈现更高质量发展的新南京!(南京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