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李惠卿:她用真情擦亮服务窗口
2019-10-15 16:05: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材料全了,执照能今天拿吗?办好后还要拿着执照去办融资手续……”一位办事人员在登记注册窗口催问。窗口内的李惠卿一边抚慰办事人员,一边讲解变更所需材料及相关要求,并指挥窗口业务骨干协同合作,加急办理相关手续。

李惠卿,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科科长,一名勤勤恳恳工作近30年的基层公务员,一位平凡的基层市场监管人。

手画的流程图

“尽可能为企业提供方便”是李惠卿的工作宗旨。“我多解释几句,申请人会省很多麻烦;我解释越清楚,他们办好手续的速度就会越快。”考虑到办事人员大多住在乡村,对注册登记之后公安、税务、银行的相关事宜不太清楚,她经常主动给办事人员画流程图、做提示卡,把办理手续的内容、流程、地址、电话一一标注好,得到了办事人员的好评。

为给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捷的咨询通道,李惠卿还创建了企业注册登记QQ群,引导企业网上自主申请名称、网上预审登记、网上核准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目前,该局网上登记率达到了96.7%。

“摔来”的满意度

“注册科每天遇到的各种情况很多,尤其是2009年贾汪区成立行政审批中心后,更是两头跑。但只要有李惠卿在,事情就能办好!”徐州市贾汪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光州说。

2012年7月的一天,暴雨倾盆。李惠卿刚忙完局里的工作就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登记窗口打来的电话,有一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要来办理业务。她迅速披上雨衣骑上自行车就往行政服务中心奔,没想到刚出门就摔倒了。当时的区工商局(现市场监管局)距区行政审批中心两公里,中间要过一道红绿灯路口和一座大桥。她忍痛扶起车子,艰难地推行,一瘸一拐走进了行政审批中心。在她耐心细致地帮助下,客商很快完成注册登记,满意而归。

为了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下、有发展,她带领团队调查研究,制订出台了《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服务工作意见》《破解企业渡难关十项措施》等多个文件,在简化程序、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等方面,着力为企业发展打造便利、快捷的“绿色通道”,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闪亮的荣誉簿

徐州市贾汪区市场监管局登记窗口成立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因登记引起的行政复议和投诉。李惠卿所在的科室分别于2006年、2008年被徐州市妇联、江苏省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2004年、2005年被徐州市工商局授予“十佳文明窗口”,2005年、2006年、2007年、2008年荣获贾汪区“文明诚信服务窗口”等称号,2008年、2012年被徐州市依法治市小组评为“徐州市百佳基层执法单位”。

李惠卿本人于2004年被徐州市文明委评为“百名服务标兵”,被徐州市工商局(现徐州市市场监管局)评为“人民满意公务员”“双百双十活动先进”;2006年被贾汪区总工会评为“五一巾帼标兵”;2009年被贾汪区区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2015年被评为“巾帼榜样”;2012年被江苏省工商局评为“红盾创业服务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