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见成效
2019-11-05 18:31: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精简文山会海 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

市场监管总局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见成效

  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立足工作实际,制定了总局《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狠抓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统计,截至10月底,总局共印发文件占年度控制总量的56%,召开会议占年度计划的35.4%。将原有10项督查检查考核内容压减合并至1项,压减幅度达90%。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充分整合日常监管任务,避免重复多头布置,有效推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为解决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认识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工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总局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对照找差距,刀刃向内找问题,共梳理出发文过多、质量不高,会议数量多、效率不高,对基层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对企业随意检查、重复检查等4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明确了“改什么”,确保专项整治有的放矢。

  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总局各单位运用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以小切口、实措施、准发力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共制定了13项整改措施,并确定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时限,对短期能解决的,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持续推进,努力推动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取得积极进展。

  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项目牵头单位,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安排部署,建立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听取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并及时提出工作要求,形成了厅领导亲自抓、责任处室牵头、专人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目前各项整治工作进展顺利,针对发文过多问题,办公厅建立了“3类文件”发文报备制,加强统筹把关,从源头统筹控制发文数量,确保“3类文件”全年压减1/3以上;围绕提高办文质量,办公厅强化了公文审核,坚持“五个不发”“三个整合”,加强交流培训,定期统计分析,对日常办文遇到的具体问题,通过“总局公文审核交流群”、OA“核稿提醒”模块,及时发布提醒事项。针对会议数量多、效率不高的问题,办公厅从严编制会议计划和审批管理,严格执行会前公示、会后总结报备制度,严格控制会议时间,对会议汇报发言时间提出时限要求;总局各司局积极合并相关会议,主动取消不必要召开会议,会议数量得到较好控制,会议质量明显提高。针对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办公厅会同各相关单位,按照督查提质增效与减轻基层负担并重的原则,全面梳理各类督查、督察、督导、检查、巡查、考核、考评,并结合职能认真研究,将原有多项督查检查考核内容逐一进行清理和整合,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