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加强“双11”网络集中促销期间市场监管 切实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2019-11-08 10:53:30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反垄断局、价监竞争局、中国消费者协会负责同志就做好“双11”网络集中促销期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一年一度的“双11”活动临近,这场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盛宴即将拉开帷幕,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对今年的“双11”活动有什么样的期望?

答:当前我国消费经济进入繁荣发展和快速变革时期,新的消费趋势、新的消费领域、新的消费模式不断涌现,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特别是“双11”等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已成为消费者日常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方便了广大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对促进消费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场监管部门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市场监管,确保质量和安全。我们将按照鼓励创新的原则,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发展动力,留足发展空间。希望各大电商平台、平台内经营者等各方参与主体坚持消费者至上的理念,严格依法依规经营,提供更优质产品和服务,并及时回应消费者关切,切实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希望今年的“双11”活动网络消费环境更安全、更放心,希望广大消费者能有更好的消费体验。

问:历经十年的“双11”活动,广大消费者在享受购物便利的同时,也对商品质量、服务质量等提出更高要求。请问从往年来看,消费者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有哪些?

答:广大人民群众对消费品质的更高要求,对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更高期望,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体现。广大消费者在享受“双11”活动带来的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对网络消费环境提出更多期盼。从我们掌握的有关“双11”活动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数据来看,消费者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部分商品有质量问题、虚假宣传、售后服务不到位、价格欺诈、经营者不按约定提供商品和服务、物流配送不及时等方面。

问:针对上述问题,“双11”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哪些有力举措,来维护良好的网络消费环境,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答: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加强“双11”活动期间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对违法经营者形成强大威慑,建立起违法必究的稳定预期;充分发挥全国12315平台作用,进一步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引导经营者与消费者和解纠纷,促进消费纠纷的源头解决;加强智慧监管,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双11”活动进行动态监测,强化数据分析应用。总之,努力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监管手段,严守质量和安全底线,让人民群众在“双11”期间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消费领域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