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烟台聘任两千志愿者构筑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2019-11-09 11:55: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朱文达)11月8日下午,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山东省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媒体行记者来到了烟台市蓬莱大辛店中学。

“作为学生家长,我关心孩子在学校里的学习,更关心他的成长。”该校九年级学生修某的家长说,“蓬莱大辛店中学周围没有卖这些问题食品的摊贩,学校的食品安全也搞得好,没有地沟油等不合格的食材,家长们感到很放心。”

据了解,烟台市市场监管局为了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的共管共治,会同烟台市教育局从全市聘任了2102名食品安全监督志愿者,在分局和基层监管所组织下,参与学校和周边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其中,蓬莱局与蓬莱教体局联合聘请了160名学校食品安全志愿服务者。蓬莱市大辛店中学学生修某的家长,就是一名志愿者。

为了构筑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防线,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中小学校教职工和家长委员会中广泛动员,招募选聘学校食品安全监督志愿者,主要承担食品安全宣传、举报违法行为、配合部门执法的职责。同时,各分局和市场监管所与校方密切联系,建立了学校食品安全志愿者在内的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群,及时通报上级食品安全重点工作部署和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情况,注重收集食品安全志愿者的的意见建议,集中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搭建起了一个有效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平台,进一步凝聚了校园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力量。此外,围绕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志愿者培训,帮助他们切实发挥好社会监督职责,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校园食品安全整治成果。

在蓬莱大辛店中学的学校公示栏里,记者看到了“远离五毛食品,守护身体健康——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以及“过量食用高盐、高脂、高糖食品有害身体健康”的宣传彩图,这里既是展示学校成果,展示师生风采的窗口,也是食品安全科普宣传阵地。

“我们通过在学校和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业户店内进行醒目的宣传公示,让家长和学生都能了解这些问题食品的危害,带动家长和学生们不购买、少购买高盐高糖高油脂的食品。”蓬莱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宣传教育中,志愿者们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各个学校都建立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和家委会成员的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食品安全信息,开展食品安全宣传,鼓励家长参与社会监督,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除了发动志愿者,他们还加强警示教育和违法查处的力度。针对“辣条”等食品进行专项抽检,将抽检情况在各个学校公示栏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业户进行张贴公示,使业户进一步明确了经营此类食品的风险,对部分抽检不合格的案件查处情况进行通报,达到了“处理一个、警示一片”的目的。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