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广州市全力出击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2019-11-09 15:22: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9月以来,广东省广州市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多个职能部门协调联动,聚焦农产品质量安全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压实责任,大力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整改提升行动。

全面开展摸查

广州市各级农业农村、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围绕整治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药、兽药添加禁用成分等问题,严格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在广州市范围内形成合力共管的高压态势,全面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提高整治效能

充分发挥快检快筛技术,及时发现问题食品,在广州市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加强对蔬菜农药残留、禽蛋兽药残留、畜禽屠宰、水产等检测,提高检测的靶向性;特别是进一步强化生猪屠宰管理,着力在屠宰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对违规经营使用农业投入品、畜禽私宰等违法行为严打严控。

强化互联网+食品监管

探索建立网络餐饮监管工作机制,督促平台同步开展线上核查和清退工作;率先运用区块链溯源系统强化食用农产品监管,在两大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和6个二级农贸肉菜市场运行,计划今年底延伸至80家农贸肉菜市场。

强化源头治理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推进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工作,充分运用考核、督查、督办等措施,督促指导各村居规范开具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各农贸市场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

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共出动执法力量1.39万人次,检查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7494家次,完成食用农产品快检73.32万批次,销毁不合格产品近6870公斤,查处问题151起,责令整改169起,立案17宗,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宗。(来源:广东省广州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