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双十一”消费提醒
2019-11-09 17:03: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后迎来的第一个“双11”大促,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向经营者、消费者发出经营警示和消费提醒。提醒广大消费者:

1.量力而行,理性消费

根据自身情况慎重考虑是否有购买的必要性,勿过度“囤货”浪费时间金钱。

2.熟悉规则,适度采购生活用品

对于吸引眼球的优惠,消费者要擦亮双眼看清优惠期限、条件、方式、数量等细则,明确红包、积分、优惠券等的使用范围,了解抽奖活动所设奖项的种类、兑奖条件、奖金金额或者奖品等信息。

3.判断真假,选择正规电商平台

消费者在网上购物要选择证照齐全、保障全面、信誉高、评价好的第三方购物平台和网上店铺。不要轻易登录陌生网站,避免点击不明链接。

4.适度消费,谨防不良贷款

个人借贷前需要明确自身是否有需求及自身已有的负债水平,正确计算综合借贷成本,仔细询问除利息外的其他各项费用。莫因贪恋“小便宜”而掉入真正的套路和陷阱。

5.仔细了解促销活动规则,避免消费纠纷

对于吸引眼球的优惠,消费者要擦亮双眼看清优惠期限、条件、方式、数量等细则,明确红包、积分、优惠券等的使用范围,了解抽奖活动所设奖项的种类、兑奖条件、奖金金额或者奖品等信息。

6.使用安全支付方式,谨防信息泄露

妥善保管银行卡及卡号、有效期、安全码等信息,不扫不明二维码,不随意点击链接或文件。

7.留好交易凭证,及时有效维权

网购时一定要索取并保存购物凭证、聊天记录等证据材料,作为维权证据。

如果产生网络交易消费纠纷怎么办?在与卖家、交易平台协商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可以直接拨打网店经营者所在地的12315投诉电话或者使用12315(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的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进行投诉。

今年以来,为了保障广东省佛山市电子商务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规范电子商务行为,维护网络交易市场秩序,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佛山市市场监管局主动顺应网络经济发展新常态,以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为契机,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为消费者放心消费保驾护航:

一是注重社会宣传

制作发布宣传《电子商务法》的动漫视频及宣传手册,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宣传视频累计播放263多万次、派发宣传册7000份;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发布“双11”消费警示等......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二是依法履职尽责

在规范主体行为、落实消费者与经营者权益保护制度、维护电商交易秩序上下功夫,严厉查处网络虚假违法广告、刷单炒信、商标侵权、假冒伪劣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1-10月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网络违法案件581件、案值417.16万元,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

三是推动协同管网

联合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2019网剑行动,加强与阿里巴巴、美团点评、苏宁易购等大型电商平台的政企合作,采取制定培育和扶持网络市场主体、积极引导行业企业自律等措施,加强事前规范指导,发挥行业自律和社会共治作用。(来源: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