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国家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以优秀等次通过验收
2019-11-15 15:23: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1月13日,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托,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有关专家组成考评组,对扬州江都区承担的国家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进行了目标考核。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副处长许超仪、扬州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江都区农业农村局、江都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江都区副区长孙明首先代表区政府向考评组全面汇报了试点工作情况,随后考评组察看了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服务现场,查阅了有关文件和记录,对江都区承担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情况进行了全面考评,最终一致同意以优秀等次通过验收。

  考评组充分肯定了江都区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江都区高度重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标准化工作,政策和资金保障到位;特别是构建了一整套适合全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实际、具有江都特点的标准体系,很好的满足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的现实需求,是江都区试点工作的一个亮点和特色。针对下一步工作,考评组指出,希望江都区以此次验收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标准的实施,持续规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率,并加强总结和宣传,及时传播标准化理念,推广标准化经验。

  2016年11月,江都区获批第二批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试点实施三年来,江都区持续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标准化工作,全程参与了5项省级农村产权交易系列地方标准的制订工作,特别是牵头制订了《农村产权交易 集体经营性资产交易服务规范》(DB32/T 3578-2019),积极参与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 服务通则》等三项农村产权交易国家标准的制订,为国家标准的制订贡献了“江都智慧”;同时,还制订了7类主要交易项目的服务规范及其他29项服务标准;积极开展标准的宣贯和培训,加大标准实施力度,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重要标准覆盖率达到95%,实施率达到100%,;实现服务场所、人员配备、服务流程、档案管理“四个标准化”,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行为不断得到规范,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明显提升,有效杜绝了交易过程中的暗箱操作等弊病,融洽了农村干群关系,为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有效保护农村干部发挥了积极作用。试点建设期间,累计成交13433个标段,成交金额13.16亿元,增收节支7000余万元,未发生一起违法违规案件,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健康发展,保证了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扬州江都区将按照项目管理要求和考评组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标准化长效保障和推进机制,持续发挥标准化在规范交易行为、提升服务质量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全力打造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的“江都品牌”。(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