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扫黑除恶“有乱治乱” 亮剑保健市场广告乱象
2019-11-15 17:09: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保健品乱象整治行动以来,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以“扫黑、除恶、治乱”为重点,突出“精准打击、延伸打击、深度打击”,加强对保健品广告市场乱象的整治力度。

一是在精准打击上下功夫、抓重点。该局凝聚系统内科所、乡镇街道和公安等多方力量,合力对保健品会销场所、美容院、减肥店、足浴店等场所进行全方位立体排摸,共排摸保健品会销场所34处,美容院50余家,减肥店30余家,其他场所80余家。截至目前,该局共立案查处保健品广告违法案件38件,已结案19件,罚没款50余万元。

二是在延伸打击上下功夫、破难点。近年来,微商异军突起,但由于行业缺乏规范,虚假宣传充斥着微信朋友圈和微信公众号,严重扰乱政策市场秩序。对此,该局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广泛发布《微商虚假宣传广告线索征集令》,全面搜集违法线索。目前,该局根据征集的线索,对“苗帮正极®冷敷贴”和胡庆余堂膏方的桐庐微商团队的主要骨干进行立案调查,共立案11件,已结案1件,罚没款21万元。

三是在深度打击上下功夫、溯原点。该局组建稽查专班,着重查办一批影响范围广的大要案和系列案。一方面根据微商多采用层层代理、发展下线的方式推销商品的特点,以点破面,上溯下延;另一方面根据广告案件的特殊性,从违法广告的发布追溯广告制作和设计,连点成线,一网打尽。现该局已查办系列案4个。(胡先军 鲁利军)

(责任编辑: 语安 )